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國會 奪下脫歐主導權

(歐新社)

(歐新社)

2019/03/27 06:00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英國下議院二十五日以三二九票支持、三○二票反對,通過保守黨議員提出的一項跨黨派修正案,暫時性將脫歐進程的主導權交至國會手中。英國首相梅伊在表決前要求黨員投下反對票,最後卻有三十名保守黨議員投下贊成票,其中三人為投下贊成票而宣布辭去內閣職務。但梅伊政府隨即發表聲明對修正案的通過表示失望,稱其「顛覆英國民主制度的平衡,開創不可預測、危險的前景」。

梅伊表失望 決爭取第三戰

下議院擬於二十七日就撤回《里斯本條約》第五十條、續留歐盟關稅同盟等脫歐前景,進行一系列「指示性投票」;指示性投票可調查出議員的意見,但結果不具法律效力。英國國會的投票議程,通常由英國政府主導,下議院二十五日奪去脫歐進程主導權的做法極為罕見。三名辭職官員分別是商業、能源及工業策略政務次官哈靈頓、外交部國務大臣柏特、衛生部政務次官布萊恩。英國《泰晤士報》形容梅伊被「保守黨的反叛」所羞辱,英國《太陽報》則稱其是梅伊「屈辱的挫敗」。

梅伊二十五日坦承,她提出的脫歐協議還不足以在當前國會闖關成功,但她仍將繼續努力爭取在本週舉行該版協議的第三次表決。此前,梅伊沒有承諾是否將接納「指示性投票」結果,她警告指示性投票可能表決出「相互矛盾或根本沒有結論的結果」,並為「顛覆民主制度平衡」創下先例。

工黨黨魁柯賓二十五日抨擊梅伊政府是「英國的難堪」,指她提出的協議導致英國無協議脫歐可能性大增,不值得再提交給國會表決,梅伊當局最好「認真看待」指示性投票結果。外界解讀,國會掌控脫歐進程主導權有利「軟脫歐」,歐盟執委會二十五日則持續施壓,宣布歐盟已完成英國無協議脫歐的準備工作。此前,歐盟同意英國將三月二十九日「脫歐日」延後到至少四月十二日;若英國與歐盟順利達成協議,便可在五月二十二日脫歐,否則英國將在四月十二日「無協議」脫歐。

美聯社分析英國政局未來可能走向,包括梅伊被黨內逼宮下台;脫歐派、留歐派再掀國會角力;考慮舉辦「二次脫歐公投」;趕在下月十二日前通過更溫和的脫歐協議,以免「無協議」脫歐可能引發的混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