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赴中探親 17澳洲維人疑囚再教育營

住在澳洲阿德雷德市的新疆維吾爾族女子阿布杜古普爾(Rashida Abdughupur)表示,中國公安曾致電要求提供護照、簽證等敏感資料,並威脅要將她的母親關入集中營。(取自衛報網站)

住在澳洲阿德雷德市的新疆維吾爾族女子阿布杜古普爾(Rashida Abdughupur)表示,中國公安曾致電要求提供護照、簽證等敏感資料,並威脅要將她的母親關入集中營。(取自衛報網站)

2019/02/12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政府壓迫新疆維吾爾族的事件層出不窮!英國「衛報」十日進一步披露,十七名擁有澳洲居民身分的維族人士,在前往中國探親後疑似遭拘禁,不排除被關入「再教育營」進行政治教化,甚至有已移居澳洲的維族人遭中國公安跨海致電騷擾和威脅。澳洲工黨已要求坎培拉當局正視問題,以維護澳洲價值觀和主權。

據報導,澳洲的維族人權運動人士薩吾特(Nurgul Sawut)採訪相關家庭後指出,赴中探親卻遭監禁的十七名澳籍維人,有十五人為澳洲永久居民、兩人持配偶簽證;據信一人被囚於監獄、四人遭軟禁、十二人被關押在拘留中心。五十二歲的特爾森(Dilmurat Tursun)一七年與妻子赴中探親後,兩人護照遭沒收,隔年行蹤成謎;家屬表示,他們唯一能想到的特爾森「犯法」情事,就是特爾森去了澳洲,也有親戚住在澳洲。

此外,中國公安還透過通訊軟體「微信」或電話,威脅澳洲維人提供護照、簽證、住址、小孩出生證明、就讀學校等資訊,否則就要將其在新疆的親人關入「再教育營」,令他們深感「即使身在澳洲,也無法自由生活」。中國駐澳洲大使館或領事館也曾以有包裹為由,要求維人回電或前往領取,且不論是居澳十餘載者,或妻子出身維族的人士,都坦言短期內多次接到類似電話。

澳洲目前約有三千多名維族人。薩吾特表示,去年曾向澳洲外交暨貿易部通報九名澳洲居民在新疆遭押,但當局僅稱「會與中方談一談」,並未積極確認被囚者下落,迄今僅一人獲釋返澳。五十三歲的雪梨居民阿杜克林就表示,去年曾與「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成員連袂拜訪國會議員,但許多議員漫不經心,令維族人大失所望。

中國稱遭囚音樂家健在 人權組織質疑造假

另一方面,針對土耳其外交部指稱新疆出生的維族音樂家黑伊特(Abdurehim Heyit)死於「再教育營」一事,中國官方十日透過「中國國際廣播電台土耳其頻道」播放一段二十六秒、時間顯示為當日的影片,一名自稱黑伊特的人士強調自己違反國家法律,正接受調查,目前健康良好,藉此反駁土國指控。

然而,美國人權組織「維吾爾人權計畫」主席特爾克(Nury Turkel)質疑影片造假,並指該影片的出現,證明北京已感受到壓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