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通過脫歐B計畫 歐盟不買單

英國首相梅伊坦承不應無協議脫歐。(美聯社)

英國首相梅伊坦承不應無協議脫歐。(美聯社)

2019/01/31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英國下議院二十九日以三一七對三○一票,驚險表決通過有脫歐「B計畫」之稱的一項脫歐協議修正案,要求撤除脫歐協議中避免愛爾蘭出現「硬邊界」的邊界保障措施,改以替代安排取代,並授權首相梅伊前往歐盟重新協商脫歐協議,以防落入「無協議脫歐」的情況,但布魯塞爾及歐洲領袖異口同聲拒絕重談。

要求撤除邊境保障措施

梅伊於表決後指出,國會兩週前曾以四三二對二○二票,否決脫歐協議草案,但今次投票顯示,只要改變邊境保障措施部分,議員就有意願支持脫歐協議,但她也承認重新談判並非易事。她同意英國不應無協議脫歐,但一味反對不足以阻止脫歐。

下議院二十九日共表決七項修正案,包括保守黨資深議員布雷迪(Graham Brady)之提案,要求以「替代安排」取代愛爾蘭「邊境保障措施」。此案通過後,梅伊須向歐盟要求刪除脫歐協議中的邊境保障措施,該措施旨在排除於愛爾蘭與英國領土北愛爾蘭之間出現「硬邊界」,亦即保持邊界開放。

然而,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堅稱,邊境保障措施是脫歐協議的一部分,脫歐協議不容重新談判。他已致電歐盟其他二十七國領袖,經協調一致發出聲明,強調不考慮重談。法國總統馬克宏支持圖斯克的立場。德國尚未作出回應。愛爾蘭外交部長柯伏尼則重申,邊境保障措施有其重要性。

此外,英國下議院也以三一八對三一○票,表決通過拒絕無協議脫歐的修正案。此一修正案並無拘束力,但顯然是梅伊的失敗;梅伊一再堅稱,只有不排除無協議脫歐,她才有籌碼與歐盟談判。對此,反對派工黨領袖柯賓回應,他已準備好與梅伊見面討論明智的脫歐方案。兩週前國會否決脫歐協議後,柯賓一直不願與梅伊會面,他如今改變心意,因為他先前要求排除無協議脫歐的目標已達成。梅伊則承諾,若她未來兩週無法與歐盟達成新協議,將於二月十四日讓議員表決下一步行動。

針對這次投票,英國媒體反應兩極。支持脫歐的《每日郵報》盛讚這是「梅伊的勝利」,但挺留歐的《衛報》批評,梅伊的勝利是「基於幻想的慘淡成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