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在中逾20文化中心 北京喊關

美國國務院近年資助美國大學,在中國創立傳播美國文化的機構。圖為位於上海市的美國文化中心。(法新社檔案照)

美國國務院近年資助美國大學,在中國創立傳播美國文化的機構。圖為位於上海市的美國文化中心。(法新社檔案照)

2019/01/01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和中國不僅在貿易和科技領域互別苗頭,也在信仰和價值觀建構上互不相讓。紐約時報去年十二月三十日報導,在美國國務院鼓勵及贊助下,美國多所大學近年前往中國校園開設文化中心,透過非關政治的課程和活動推廣美國文化,但隨著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集權,這類機構逐漸成為北京的眼中釘,再加上川普政府對「文化外交」態度冷淡,在中國的二十餘間美國文化中心面臨關門命運。

紐時指出,美國和蘇聯的冷戰結束後,美國政府漸不重視設立海外文化中心,只有中國被視為特例,因為在北京嚴控媒體下,美方憂心美國形象遭到醜化。更重要的是,中國官方主導在美開設、以傳播中國文化的「孔子學院」,已從歐巴馬時期的七十多所,成長至今逾百所;相較之下,中國境內的美方同類型機構,二○一一年時僅有五所,且都開設於受嚴密監控、民眾無法接觸的外交使館。

因此,自一二年起,美國國務院提供二十多所美國大學各十萬美元補助,支持其在中國校園開設美國文化中心;為了淡化官方色彩,還敦促各中心另行募款,也不干涉課綱規劃,教授主題以時尚、音樂、運動、電影等為主,同時鼓勵校方多前往北京、上海以外的城市辦學。例如,俄亥俄州立大學即赴武漢大學開設文化中心,非裔美籍踢踏舞團的表演是其最受歡迎的活動。

曾想會見中國學生 美駐中大使被拒

然而,習近平一二年掌權後,開始推行反自由民主等西方價值觀的運動,包括在學術機構安插中共黨員,美國文化課程從此被劃上紅線,美國文化團體和講者也遭禁,以確保「習思想」成為課堂核心。

紐約理工學院(NYIT)在南京大學的文化中心就被盯上,負責學者泰勒(Monique Taylor)一五年曾遭國安官員訊問數小時,使美國校方大為震驚,之後便婉拒國務院的補助,並將該中心易名,不再冠以「美國」兩字。無獨有偶,美國駐中大使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月前想前往愛荷華州立大學在河南師範大學開設的文化中心,接受中國學生提問,也遭到校方拒絕,且未透露原因。

川普政府不重文化外交 讓據點岌岌可危

另一方面,這些文化中心也在華府四處碰壁。前美國外交官員更透露,比起文化外交,華府更重視經濟層面,使得爭取經費的難度更高。美國國務院內部監督單位「督察長辦公室」(OIG)指出,國務院已在二十九所文化中心耗費五一○萬美元(逾一.五八億台幣),包括胎死腹中的十所,但這些努力「大致上效果不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