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滿美撤軍 庫德族民兵投靠敘國

土耳其政府軍與土國支持的敘利亞自由軍,廿九日持續朝敘利亞北部庫德族民兵控制的曼比季前進,已進逼到距離曼比季僅十公里之處。(歐新社)

土耳其政府軍與土國支持的敘利亞自由軍,廿九日持續朝敘利亞北部庫德族民兵控制的曼比季前進,已進逼到距離曼比季僅十公里之處。(歐新社)

2018/12/30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在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全面從敘利亞撤軍後,與美軍協力圍剿「伊斯蘭國」(IS)的庫德族民兵,頓時在步步進逼的土耳其面前失去依靠,轉而尋求與美國敵對的敘國總統阿塞德政權保護,而敘國政府軍也在廿八日進駐敘、土邊境的北部重要戰略城市曼比季(Manbij)一帶,被視為亟欲重新控制敘國全境的阿塞德的一大勝利。

敘政府軍在曼比季「豎起國旗」

美軍在敘利亞的軍事行動,長期仰賴庫德族人民保衛軍(YPG)支援,而美軍也成為庫德族不受土耳其及敘國阿塞德政權進犯的一大因素。因此,川普在毫無協商下宣布撤軍,被庫德族視為「背叛」,改為向阿塞德政權輸誠,呼籲政府軍重新控制曼比季等地,保護其免於土耳其入侵。敘國政府軍廿八日指出,政府軍已在曼比季「豎起國旗」,將致力「剿滅恐怖主義,並擊敗所有入侵者及佔領者」。敘利亞人權觀察組織則指出,政府軍人數在三百人以上。

目前尚無法確定敘軍是否進入曼比季。據當地政府官員表示,政府軍重返是俄國居中協商的結果,「僅部署於與土國支持之反敘勢力交戰的前線,不會進入曼比季」;況且,美法駐軍也沒有離開該城,並將繼續進行巡邏任務。YPG一名官員表示,鑑於美軍最終將撤離,YPG已開始與阿塞德當局尋求和解,雙方談判仍在持續,目前唯一共識即允許政府軍駐紮曼比季外圍。

收復失土 阿塞德政權邁大步

對此,視YPG為恐怖組織及土國非法庫德工人黨(PKK)分支的土國總統艾多根,批評此舉是阿塞德當局針對安卡拉的「心理戰」;並指YPG應撤離曼比季,讓土國「沒事可做」。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則認為,這是有助穩定情勢的「正面發展」。

紐約時報指出,庫德族控制敘國四分之一領土,包括農業和石油蘊藏豐富的東、北部;敘軍重回曼比季,驗證川普撤軍、阿塞德得利一說,使遲遲無法「收復」敘國全境的阿塞德政權邁進一大步,下一步可能是重掌去年庫德族才從IS手中奪回的拉卡市(Raqqa)。

至於支持阿塞德的俄國及伊朗,也都對敘軍重返曼比季樂觀其成,前者盼阿塞德能在掌握石油區後重建國家,後者則希望疏通其對黎巴嫩真主黨等勢力的支援通道。

美擬同意庫德族戰士保有武器

與此同時,路透獨家指出,針對美軍撤離敘利亞,三名美國官員表示,美軍指揮官建議讓庫德族戰士繼續持有美方供應的武器,包括反坦克飛彈、迫擊砲、裝甲車等,直至IS完全被殲滅為止,藉此展示美方並未「拋棄」庫德族,惟相關討論還在初步階段,數日後才會向川普提交最後方案。不過,該方案與川普將消滅IS大任交予土國的計畫相悖,可能惹惱安卡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