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人民公社歇業 禁書獨立出版末路

香港獨立書店「人民公社」以販賣禁書馳名,入口有毛澤東肖像,疑遭港府打壓歇業。(取自網路)

香港獨立書店「人民公社」以販賣禁書馳名,入口有毛澤東肖像,疑遭港府打壓歇業。(取自網路)

2018/11/01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英國衛報十月三十一日報導,主打禁書的香港獨立書店「人民公社」已歇業,引發維權人士與出版業者嚴重關切。人民公社以香港禁書的最後來源馳名,據信是在港府施壓後關門。衛報形容此事寫下香港獨立出版史的最後一章,為北京進一步箝制香港的最新事例。

人民公社位於灣仔區銅鑼灣的時代廣場對面。衛報訪問多名地方知情人士,他們相信,書店老闆鄧子強(Paul Tang)選擇歇業,是因為來自港府的壓力。一名匿名常客表示:「香港曾是中國讀者前來尋找真相之地,但如今你就連提到禁忌議題都會感到害怕。」

香港販賣中國禁書的出版商及書店曾蓬勃發 展,吸引來自全中國的買家。鄧子強指出,當時出版社一家接著一家開張,人民公社還曾一天賣出好幾百本書。人民公社入口以毛澤東肖像吸引中國顧客,最暢銷的書籍包括政治、宗教及性等禁忌議題,從毛澤東私生活、文革歷史乃至六四天安門事件不等。

在二○一五年銅鑼灣書店事件後,香港禁書市場嚴重萎縮,人人噤若寒蟬,從作者、出版社、印刷廠到書店都陷入沉寂,中國觀光客也不敢買,甚至網購也可能被查。

對於人民公社歇業,二○一四年「雨傘革命」領袖黃之鋒痛批,此乃香港缺乏自由的明確證據。非政府組織「香港觀察」主席羅傑斯(Benedict Rogers)也批評,香港曾是中國的窗口,為訴說中國真相書籍的聖地,但近年來言論及新聞自由遭到嚴重侵蝕,販賣禁書的書店接連關閉即為顯例。

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組稿編輯葉敏磊(Malinda Ye)指出,隨著中國增加施壓,出版業嚴重衰退,禁書也不再出版。本土派政黨「香港眾志」前副秘書長周庭則指出,香港主要連鎖書店和圖書出版商都受到北京政府駐香港聯絡辦公室(中聯辦)控制。時政評論員鄭經翰擔心「一國兩制」逐漸褪色,香港將成為另一個中國城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