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促進印太安全 美援東南亞3億美元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四日承諾,華府為促進印太安全,將對東南亞國家提供近三億美元(約台幣九十一億七千萬元)的新安全基金。(路透)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四日承諾,華府為促進印太安全,將對東南亞國家提供近三億美元(約台幣九十一億七千萬元)的新安全基金。(路透)

2018/08/05 06:00

東南亞區域軍事化 王毅嗆美才是最大推手

〔編譯張沛元/綜合四日外電報導〕為了與中國「一帶一路」計劃互別苗頭,正在新加坡出席安全論壇會議的美國國務卿龐皮歐四日承諾,華府為促進印度︱太平洋地區的安全,將對東南亞國家提供近三億美元(約台幣九十一億七千萬元)的新安全基金;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同日則意有所指表示,美國才是東南亞區域軍事化的最大推手。

經濟投資 美另砸1.1億頭期款

龐皮歐是趁在新加坡出席東南亞國協(ASEAN)十國外長以及其他國家官員的會議之便,透露這筆安全基金的金額。龐皮歐說,美國宣布投入近三億美元的新資金,以加強整個區域的安全合作,這是美國提升印太區域安全此一承諾的一部分;此一新的安全協助,將強化海上安全、發展人道援助與維和能力,以及對抗「跨國威脅」。美國本週稍早曾表示,將對亞洲新興國家的科技、能源與基礎建設計畫投資一億一千三百萬美元,龐皮歐稱此為美國對該區經濟新時代投入頭期款。

龐皮歐指出,川普總統體認到東協具有長期重要性,印太地區未來也將是全球經濟成長的主要引擎,美國尋求與東協建立夥伴關係,而非主導地位。

就在美國川普政府主打「自由開放的印太」戰略之際,中國也正加強拓展影響力,透過「一帶一路」計畫,與東南亞及其他地區國家加強貿易關係。分析家指出,美中貿易戰持續升溫,恐升高其他區域爭議熱點,像是有主權爭議的南海問題之緊張情勢。

以東協戰略夥伴身分與會的中國外長王毅,同日在記者會上說,東南亞地區現有兩大消極動向,一是嚴重衝擊自由貿易的單邊主義與保護主義,其次就是以美國為主的「域外國家」,把大規模戰略性武器頻繁開進東南亞,特別是南海,並在此耀武揚威,對包括中國在內的區域內各國構成安全威脅與壓力,是東南亞地區軍事化的最大推手。隨即王毅話鋒一轉,為中國在南海建構防禦性設施辯護,指稱中方不過是自保自衛。

此外,龐皮歐與王毅三日在東協會外會面,龐皮歐趁機表達美國對中國在南海軍事化行動的擔憂,也論及北韓非核化與追求建設性美中關係的重要性;王毅則在會後表示,雙方曾就當前形勢交換意見,美中在大方向上一致,中國願意在平等與相互尊重的前提下,與美方透過談判來解決彼此關心的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