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軍放話 能拿下南海島礁

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聯合參謀部主任麥肯錫中將。(美聯社檔案照)

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聯合參謀部主任麥肯錫中將。(美聯社檔案照)

2018/06/02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聯合參謀部主任麥肯錫(Kenneth McKenzie)中將五月卅一日警告,美軍在西太平洋「攻陷」小島的經驗豐富,乃美軍過去就具備的核心能力,暗示美國有能力攻下中國在南海構築的軍事化人工島礁。雖然他強調,這只是陳述史實,但在中美就南海爭議水域的對峙升高之際,麥肯錫此言的弦外之音難免令人有所聯想。

據報導,記者問麥肯錫,美國有沒有能力「炸毀」一座領土主權有爭議的中國人工島礁?麥肯錫回答,我只想說,美軍在西太平洋攻陷小島的經驗豐富。記者再問,他是不是指二戰期間犧牲數千名美軍的太平洋奪島作戰?他則答以,我只是在說事實,我軍當年攻陷孤懸海外小島的經驗豐富,因此這是美軍以前就擁有的核心能力。他並強調,這不過是單純陳述歷史事件,不用過度解讀。

麥肯錫還明言,美軍「準備好捍衛美國及其盟邦在該區域內的利益」。他表明,美國不會讓步退縮,將持續在南海執行國際法下的航行自由任務,「我們會繼續做我們現在所做的事」。麥肯錫乃五角大廈最高層官員之一,其發言具有特別分量,他是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鄧福德身邊的首席參謀,亦經常與鄧和國防部長馬提斯開會。

馬提斯本週稍早曾批評,中國宣稱沒在南海推動軍事化,實際上卻把武器搬到島礁上,以前上面從沒有這些武器。馬提斯說,北京當局違背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二○一五年對美國前總統歐巴馬所做承諾。

在此同時,又稱「香格里拉對話」的年度亞洲安全會議(ASS)一日登場,馬提斯、印度總理莫迪、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等四十多位部長級代表與會,人數比去年多近一倍,討論美國的領導、印度─太平洋地區的安全挑戰、北韓危機等議題。

由英國智庫「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自二○○二年起主辦的香格里拉對話,今年邁入第十七屆,共有四十三國專家學者出席。莫迪一日與星國總理李顯龍會晤後呼籲,在南海緊張情勢升溫下,相關國家應達成一項開放、公正且透明的海事協議,好讓國際水域更安全。莫、李兩人並重申海洋安全應「基於規則的秩序」。莫迪、馬提斯各預定一日、二日發表演說。今年其他討論主題包括形塑亞洲逐步發展的安全秩序、恐怖主義與反恐新面向、提高區域安全的合作門檻。

關注全球航空器動向的「推特」帳號「飛機守望」(Aircraft Spot)一日發布,美國空軍一架B-52H戰略轟炸機五月卅一日從關島的美軍安德森基地起飛,朝西北方飛抵台灣附近空域,並穿越巴士海峽,進入中國片面劃設的南海領土界線「九段線」範圍內的東沙群島空域後折返。據報導,美軍另派出兩架KC-135R加油機,從沖繩嘉手納空軍基地起飛,專程替這架B-52H進行空中加油,且這些美軍軍機全程都在國際空域飛行。這也是B-52在十一天內第三度飛入「九段線」內,以及近來第四次飛臨中國周邊空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