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國不來電 害歐洲電子鐘慢分

歐洲輸電調度中心協會七日指出,歐洲各國電子鐘自一月中旬以來減慢約六分鐘,共有二十五國受到影響,主因是科索沃與塞爾維亞的電力紛爭。圖為科索沃奧比利奇(Obilic)的電廠。(美聯社)

歐洲輸電調度中心協會七日指出,歐洲各國電子鐘自一月中旬以來減慢約六分鐘,共有二十五國受到影響,主因是科索沃與塞爾維亞的電力紛爭。圖為科索沃奧比利奇(Obilic)的電廠。(美聯社)

2018/03/09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由於塞爾維亞與科索沃針對電力供應產生爭執,導致歐洲各國相互連結的輸電網路受到影響,電力系統頻率出現異常,歐洲二十五國依靠電力系統頻率校正時間的電子鐘,自一月中旬以來已減慢約六分鐘。

塞爾維亞科索沃爭電 影響25國

歐洲輸電調度中心協會(ENTSO-E)七日指出,自一月中旬以來,歐洲電力網路已失去一百一十三百萬度(GWh)的電力,因為科索沃電力消費量大於生產量。塞國未能執行其義務,平衡科索沃的輸電網路。歐洲電力系統未曾發生類似情況,塞國與科索沃摩擦可追溯至近二十年前。科索沃為了獨立曾與塞爾維亞爆發戰爭,一九九九年科索沃戰爭結束,由聯合國託管;二○○八年科索沃宣布獨立,但塞國不承認,塞爾維亞人佔多數的科索沃北部依然效忠塞國政府,且不向科索沃政府支付電費。二○一五年一項協議旨在解決這項紛爭,但塞國阻擋協議的實行。

這次因為科索沃的供電減少,導致歐洲電力系統標準五十赫茲出現頻率偏差,對靠電力系統頻率定時的電子鐘影響重大,從廣播報時、烤爐到暖氣系統時鐘無一倖免。ENTSO-E也表示,該單位正致力技術解決方案,可能在「數週」內令供電系統恢復正常,但促請歐洲就兩國政治糾紛迅速採取行動,因國家紛爭已超出技術範疇。

塞國輸電網路公司EMS AD將電力短缺歸咎於科索沃,抨擊該國在未經授權下,不斷將電力從歐洲同步供電網抽離。科索沃能源專家迪達則指控,塞國持續阻撓科索沃從鄰國阿爾巴尼亞輸入價格低廉能源,可能對整個歐洲的電力網路造成負面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