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華府觀察》登陸火星時代的老人茶

台僑歐旭錚、劉怡君夫婦展示其創業製造的泡茶機。(記者曹郁芬攝)

台僑歐旭錚、劉怡君夫婦展示其創業製造的泡茶機。(記者曹郁芬攝)

2017/10/09 06:0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特稿

走進辦公室或是星巴克,有人在泡茶機裡放進一個紙膠囊,三分鐘後喝到的不是一杯香濃咖啡,而是金黃色的東方美人或鐵觀音。三位台灣留美工程師正在合力打造一個全新的茶文化。

「我岳父很堅持,一般茶葉必須要切碎才容易泡開!他不要就是不要。」擁有電機工程博士學位的歐旭錚,展示他和太太劉怡君及小舅子劉信宏共同發明的超聲波萃取技術泡茶機時,要沖煮的紙膠囊裡,包著完整的東方美人茶葉片。因為老人家對一杯好茶的堅持,冰冷的電器產品,煮出了一個有溫度的文化故事。

「文創」、「企業孵化器」及「群眾募資」,是現代創業的流行名詞,台灣政府官員也常掛在嘴上。不過,中年辭去工作、重新創業的歐旭錚和劉怡君,卻在一年內把這些名詞變成他們的人生經歷。

在馬州蓋城的一棟小洋房裡,歐旭錚告訴來訪的記者,創業找方向最難,他們做的雖是3C產品,卻有一個故事可說。他們創立的品牌叫Teamosa,概念來自Formosa,不僅因為三位創業者來自台灣,他們採用的紙膠囊和茶葉也來自台灣。

歐旭錚和主修系統工程的劉怡君,在喬治華盛頓大學攻讀博士學位時相戀,成家後便在美國工作定居。劉怡君的父母親在台灣南投有幾十年的種茶和賣茶經驗,在美國各地出差奔波時,她常感歎為什麼除了咖啡和茶包,她在旅途中喝不到一杯好茶?加上父母親年紀漸長,希望他們回台灣承接事業,他們夫婦和學化學的劉信宏去年六月產生製作泡茶機的構想,並參加台北市政府品牌重建計畫的投標。

他們的構想在好茶隨手可得的台灣找不到知音,反而被美國的Hax加速器公司看上,給了他們一筆種子基金,還在今年三月到六月將他們和其他入選的十四家公司帶到中國深圳去「孵化」,從創業到製造一路學起。接著,他們開始在Kickstarter進行群眾募資,如今已有第四代原型機,預定明年九月開始出貨。

他們的泡茶機可依據茶的種類與個人喜好,調整溫度和濃度。令人意外的是,在群眾募資平台上,對他們產品反應熱烈的是北美、歐洲和新加坡,甚至還有科威特和沙烏地阿拉伯的愛茶者。劉怡君說,茶的消費市場其實很大,但他們要行銷的是,一個茶文化的革命,改變人們喝茶包、認為茶很便宜的想法。

Teamosa的發明看似微小,但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曾說,他最佩服星巴克能將兩毛錢的咖啡變成三塊錢。去過西雅圖星巴克總店的人都知道,星巴克把喝咖啡變成一種全新的生活體驗。在人類快要登陸火星的時代,約三、五好友在大樹下泡壺老人茶的記憶,能否透過科技走進現代人的生活?來自台灣的工程師有機會走在時代的浪尖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