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軍武新知》微波不只加熱便當!美海軍後年上艦實測「微波武器」

2024/04/01 10:00

根據美國海軍2025年的預算文件顯示,其計劃最早於2026年在其中一艘艦艇上安裝高功率微波原型系統;透過高能量的定向微波,預期可有效軟殺傷來襲的電子武器,如無人機、反艦飛彈等目標。(圖片擷取自美國海軍學會)

〔記者劉宇捷/綜合報導〕微波不僅是大眾用來熱便當的好幫手,也是新型態的電子武器,透過高能量的定向微波,可有效「軟殺」來襲的無人機、反艦飛彈等武器,美國去年已成功驗證該武器的運作可行性,外媒報導,美國海軍2025年預算文件顯示,其計劃最早於2026年在其中一艘艦艇上,安裝高功率微波原型系統。

根據《美國海軍學會新聞》報導指出「高功率微波」(High-Power Microwave, HPM)武器系統來自於海軍的METEOR項目,此旨在開發一種定向能武器系統原型,而海軍計劃於2026年將其整合到船艦上。這將是美國海軍首個高功率微波武器,也是陸軍、海軍和空軍正在共同探索的定向能量武器,用以對抗廉價的無人機系統。美國海軍相信,這種HPM系統獨有的機制,將有助於擊敗中國解放軍火箭軍部署的反艦彈道飛彈。

報導引述美國海軍2025年度的預算文件稱,METEOR將「提供每次射擊成本低、彈匣量充足、戰術意義重大的射程,以及多目標近距離的交戰能力」,其並說明,目前美軍聯合部隊缺乏冗餘、有彈性的硬殺傷或軟殺傷選項,來應對大批反艦彈道飛彈(ASBM)的襲擊威脅。這個問題在美國經營的印度太平洋地區尤為嚴重。

報導表示,美國海軍明(2025)年將對過去計劃中,成熟的各種子系統進行一系列功能測試,然後將它們整合到高功率微波測試台中。在此期間,海軍也將開始對原型設備更改設計,為船舶整合做好準備,這些將包括電磁干擾測量,目的是找到艦上最合適的位置,使系統不會對船舶的感測器或其他系統產生負面干擾。

完成這些測試後,美國海軍將開始針對位處加州穆古角(Mugu)海域的替代目標,進行原型系統的露天測試。這類的HPM系統將不同於雷射使用聚焦光束,而是使用微波能量對目標內部的電子設備造成損壞,有助於海上防範無人機、反艦飛彈等大數量的近距離威脅。

然而,報導並未說明將採用哪家廠商的何種系統上艦,不過該項HPM武器系統的測試,在去年底與今年初,雷神公司(RTX)已成功演示其作戰效能,該公司和美國空軍研究實驗室已合作在新墨西哥州的白沙飛彈靶場,成功完成了為期3週的「CHIMERA」高功率微波武器測試,測試中CHIMERA捕獲和追蹤空中目標,並持續進行跟蹤,最後成功發射高度集中的無線電能量將靶機擊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