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對抗伊朗 沙國150億美元買薩德

面對伊朗彈道飛彈威脅,美國國務院近日同意賣給沙烏地阿拉伯「薩德」(THAAD)系統防禦,售價150億美元。圖為美國2013年9月10日在自家境內試驗「薩德」攔截性能,結果滿意。(歐新社—埃菲社檔案照)

面對伊朗彈道飛彈威脅,美國國務院近日同意賣給沙烏地阿拉伯「薩德」(THAAD)系統防禦,售價150億美元。圖為美國2013年9月10日在自家境內試驗「薩德」攔截性能,結果滿意。(歐新社—埃菲社檔案照)

2017/10/08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美國國防部六日證實,美國國務院已同意以一五○億美元代價,把反飛彈的「戰區高空防禦系統」(THAAD,簡稱「薩德」)賣給沙烏地阿拉伯,以應付構成中東地區威脅的伊朗等勢力,此項軍售不影響當地軍力平衡,符合美國國家安全與外交政策利益,美國國會卅日內不反對即可成交。

伊朗彈道飛彈計畫規模在中東數一數二,被視為假想敵的美國和區域內盟國沙國及以色列坐如針氈,因此祭出薩德反制。儘管沙國也有介入葉門內戰以及轟炸當地無辜百姓之嫌,美國國務院這次評估後放行,意謂沙國終於可取得薩德系統四十四架發射台、三六○枚攔截飛彈、十六組發射控制與通訊系統和七具雷達,成為繼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與卡達之後,中東地區第三個擁有該系統的國家。

沙王才訪俄 也買S400飛彈

這宗軍事交易是美國總統川普五月訪沙對沙國國王沙爾曼親自承諾的一千一百億美元軍售案的一環。但就在前一天,成為沙國史上首位訪問俄國君主的沙爾曼,才在莫斯科和俄國總統普廷敲定買入防空飛彈系統「S400」等軍備的協議,「S400」號稱是針對大氣層內飛行目標的全球現役性能最佳遠程攔截飛彈,替兩國自一九八○年代蘇聯—阿富汗戰爭以來,持續在車臣、敘利亞、伊朗、葉門等問題立場相左而僵持的關係帶來破冰契機。

分析家認為,綜合上述兩樁軍購來看,俄國透過介入敘利亞內戰展現實力,讓以色列、土耳其、埃及等國紛紛示好,連沙國都希望俄國在沙國面臨的卡達、伊朗、葉門問題助一臂之力或至少別作對;在此同時,沙國盟友美國卻逐漸從中東抽手,雖售出武器,但沙國「搖擺外交」在美、俄之間兩面下注,儘管持續結盟,美國在中東勢力仍面臨不增反減的命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