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務卿想跟北韓談判 川普打槍

(法新社檔案照)

(法新社檔案照)

2017/10/03 06:00

要提勒森省省力氣 談判「無采工」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針對北韓問題,美國總統川普一日又有驚人之語,他推文寫道,「我跟雷克斯.提勒森講,我們了不起的國務卿,試圖與『小火箭人(指北韓領袖金正恩)』談判是浪費時間」,在此一重大外交政策上,川普公然「打臉」提勒森,令外界益發臆測川普似乎有意排除外交解決,甚至暗示提勒森應該下台。北韓至今對協商建議仍無回應。

說「我們會做該做的事」 引發動武聯想

川普的推文寫道,「省省力氣,雷克斯,我們會做該做的事」,「對『火箭人(指北韓領袖)』好,這廿五年來都沒用,為什麼現在就會有用?柯林頓、布希和歐巴馬全都失敗,可我不會。」提勒森九月卅日才表示,他正與平壤接觸,盼開啟新對話,但川普隔天就公開唱反調,引發外界認為川普主要聚焦於軍事選項的聯想。

紐約時報報導,川普的公開立場是,現在不是與平壤談判的時候,故針對提勒森違背川普此一立場,幕僚形容川普「很怒(furious)」。提勒森九月卅日才在北京披露,川普政府與北韓的直接溝通管道保持暢通,正探詢平壤的談判意願,但未詳述是哪些管道或內容,而在他結束訪中行程後,其發言人表示,北韓官員「迄未展現任何他們對有關非核化的談判感興趣,或準備好談判的跡象」。

目前尚不清楚促使川普發表前述推文的原因,他對何謂「該做的事」亦未多所著墨。對此,國務院與提勒森幕僚雙雙提出澄清,強調外交協商大門不會永遠敞開。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Heather Nauert)推文表示:「北韓將不會獲得核武能力。至於透過外交或武力(解決),取決於北韓。」「目前(美國)對金正恩開放外交管道。這些管道不會永遠開放。」

意在逼北韓上談判桌 「管道非永遠開放」

提勒森的首席公關顧問韓蒙德(R.C. Hammond)也發表推文表示,川普的推文不應解讀為指責提勒森或暗示他該辭職,而是要告訴金正恩透過外交途徑解決所剩時間已不多。韓蒙德寫道:「放棄辭職的猜想。總統只是想讓金正恩的政權清楚知道,檯面上的外交提案正在降溫。」亦即「在邀請函過期前,給我出現在外交談判桌前」。

有分析懷疑這是「唱雙簧」策略,即川普扮黑臉,讓提勒森扮白臉,但資深外交官認為,值此情勢緊張之際,總統如此令自己的國務卿下不了台,使外界益發好奇提勒森還會在這個位子上做多久。紐時報導,此前從未擔任過公職的提勒森,至今深感挫折,曾對其幕僚表示,他試圖無視川普的相關推文。

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首席民主黨議員希夫(Adam Schiff)則推文嘲諷,「如果提勒森正在浪費時間,唯一的原因是他的上司不了解朝鮮半島開戰的災難性後果。」

(取自川普推特)

(取自川普推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