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俄影子帳號 買臉書廣告分化美大選

一家俄羅斯影子公司在去年美國總統大選期間,斥資十萬美元買下數千則廣告,企圖影響選民投票意向。(路透資料照)

一家俄羅斯影子公司在去年美國總統大選期間,斥資十萬美元買下數千則廣告,企圖影響選民投票意向。(路透資料照)

2017/09/08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臉書」(Facebook)六日表示,去年美國總統大選期間,一家俄羅斯影子公司斥資十萬美元(約三百萬台幣),以假帳號買下數千則廣告,主打分裂美國社會的敏感政治議題,例如槍枝管制及種族關係等,企圖影響選民投票意向。廣告金額雖不高,卻讓美國總統川普的「通俄門」疑雲再度蒙上陰影。

匿名知情人士指出,與俄國政府關係密切的影子公司「巨魔農場」(troll farm),透過四百七十個假帳號,於二○一五年六月至一七年五月間,購買三千多個廣告企圖影響美國大選,部分廣告直接提及共和、民主兩黨總統候選人川普與希拉蕊.柯林頓,但未闡明廣告偏袒何方。

臉書安全長史塔蒙斯(Alex Stamps)在部落格上強調,多數廣告雖未提及選舉、投票或候選人,但顯然意圖以「女同性戀、男同性戀、雙性戀及跨性別(LGBT)」、種族、移民及槍枝議題,擴大美國社會與政治的意識形態分歧。臉書已配合聯邦政府調查,除向國會參眾兩院情報委員會簡報外,也向偵辦「通俄門」的特別檢察官穆勒提交其發現。

史塔蒙斯表示,除上述假帳號,臉書調查人員也發現兩千兩百個有潛在政治關係的廣告,源頭可能是俄國。廣告雖是透過美國網址購買,但其網址語言設定為俄文。臉書雖未發現上述廣告與任何特定總統候選人陣營有關,也未公布任何停權網頁,但證實部分網頁含有「難民」及「愛國者」等字眼;多數廣告乃針對全國,而非鎖定搖擺州。

美國選舉法規禁止外國人民或實體影響選舉,但非美籍者仍可針對議題購買廣告。有些廣告未提及候選人名稱,未呼籲選民投給何人,遊走法律灰色地帶。據統計,與共和、民主兩黨投注的選舉資金相比,前述廣告金額僅屬鳳毛麟角,其影響力極為有限,去年大選期間光是數位廣告金額就超過十四億美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