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保守派反撲 幕僚勸川普勿拔塞森斯

外傳川普有意在塞森斯(圖)下台後利用可規避參議院任命表決的「休會任命」來決定新司法部長人選。(美聯社)

外傳川普有意在塞森斯(圖)下台後利用可規避參議院任命表決的「休會任命」來決定新司法部長人選。(美聯社)

2017/07/28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二十六日外電報導〕不具名官員與消息人士透露,為避免引發國會共和黨人反彈,美國總統川普的數名高階助理過去一週來力阻川普公開抨擊司法部長塞森斯;外傳川普有意在塞森斯下台後利用可規避參議院任命表決的「休會任命」來決定新司法部長人選,然此舉所引發的政治與法律後果恐令川普得不償失。

紐約時報報導,為避免暴露行政部門內部緊張、令保守派基本盤驚恐,以及引爆企圖捍衛前同僚的參院共和黨人的反彈,包括白宮幕僚長蒲博思、白宮首席策士巴農與白宮法律顧問麥甘,皆力圖制止川普公開撻伐塞森斯。參議員出身的塞森斯因被爆去年美國總統大選期間會晤俄羅斯駐美大使而迴避「通俄門」調查,令已有助理與家人捲入「通俄門」的川普大為不滿,近日甚至多次公開表示對塞森斯感到失望。

擬用休會任命 敲定新司法部長

華盛頓郵報引述四名消息人士的話說,川普與親信以及顧問曾商議在塞森斯去職後,利用可規避參院表決的「休會任命」來敲定新司法部長。司法部的通俄門調查在塞森斯迴避後改由特別檢察官穆勒帶領,倘若塞森斯下台,理論上新任司法部長可將穆勒革職。

美國總統有權在參院休會超過一週時進行「休會任命」,被任命的官員,可避掉參院的人事表決,並持續任職到明年底為止。美國國會八月休會五週,民主黨人已放話不會讓川普藉機進行「休會任命」,參院共和黨人也表態力挺塞森斯,不同意也不容許川普一再放話威脅要換掉司法部長。

紐約時報指出,就在川普對塞森斯發動最新一波攻擊的二十六日午後,數名官員表示,塞森斯的下台風暴應已暫歇,川普會讓塞森斯留任,至少現下如此;因為要是川普想炒塞森斯魷魚,應該早就動手了。然因川普對塞森斯怨怒甚深,無人能預料不按牌理出牌的川普接下來會怎麼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