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劉曉波病危 家屬拒插管

澳洲雪梨的藏人社區十二日舉行燭光守夜晚會,聲援劉曉波。(路透)

澳洲雪梨的藏人社區十二日舉行燭光守夜晚會,聲援劉曉波。(路透)

2017/07/13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推動中國民主化卻被關入大牢的二○一○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上個月因肝癌末期確診獲准保外就醫後,病情持續惡化。他所在的瀋陽市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十二日一改前幾天每日一次公告病情模式,改為上、下午各一次通報,顯示「患者病情垂危」,目前需要「氣管插管機械通氣維持生命」,但聲稱劉家拒絕。

該院網站十二日上午聲稱,「仍在積極搶救」劉曉波,但其肝臟功能進一步惡化,休克及器官功能衰竭現象持續;下午,劉曉波的腎功能衰竭、慢加急性肝功能衰竭、呼吸功能衰竭、自發性腹膜炎、敗血性休克、不完全性腸阻塞、瀰漫性血管內凝血等問題一一出現。院方宣稱,已讓劉曉波進行高流量吸氧,但其呼吸功能未明顯改善,故「向患者家屬交代氣管插管的必要性,家屬了解後拒絕氣管插管。」

另有親屬說:劉清醒好轉

不過,總部設於香港的「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十二日在官網表示,劉曉波在瀋陽的親屬告知外地親屬,劉曉波十一日上午完成血液透析(洗腎)後明顯好轉,十二日上午清醒。不具名的劉曉波友人也向路透質疑院方聲明,因為兩名外籍醫師稍早才表示劉曉波可以出國就醫。

中國政府不讓劉曉波出國治療,院方卻持續對外通報病情,讓國際人權團體不禁懷疑其動機。德國和美國兩國專家八日前往會診畫面,遭中國斷章取義為替「患者轉運過程不安全」說法背書,即為前車之鑑。「國際特赦組織」中國研究員潘嘉偉(Patrick Poon)認為,此舉旨在「操弄資訊」,「當局控制所有關於劉曉波健康情形的資訊,很難確認發佈在醫院網站上的資訊真假」,因此「也有理由質疑,當局釋出劉曉波健康惡化的資訊,係出於延誤企圖,把不讓劉曉波出國合理化。」

「人權觀察」亞洲部研究員王松蓮(Maya Wang)也認為,劉家受到當局控制,不便對外發言,「我們就不知道,哪部分算專業醫療報告?哪部分又是政治操弄下的資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