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劉曉波想出國治療 美大使願促成

美國新任駐中國大使布蘭斯塔德廿八日在北京舉行上任後首次記者會。(法新社)

美國新任駐中國大使布蘭斯塔德廿八日在北京舉行上任後首次記者會。(法新社)

2017/06/29 06:00

劉霞親筆信 有意願出國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因罹患肝癌末期而獲准保外就醫的中國異議人士劉曉波,現況備受外界關注,國際要求北京准許他出國就醫的呼聲高漲。劉妻劉霞的友人廿八日公開劉霞親筆信,證實劉曉波夫婦有意願出國就醫,也已向當局申請。剛到北京履新的新任美國駐中國大使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也表示,劉曉波應獲准赴國外接受治療,美國願予協助。

川普政府如何處理劉曉波保外就醫一事,可作為美國新政府在人權問題上願意對中國施加多大壓力的初期指標。前一天才抵達北京的布蘭斯塔德廿八日首度發表公開談話,向劉曉波夫婦表達慰問,也表示中國應該允許劉曉波在其他地方就醫。他未透露是否已直接與中國當局談過劉曉波之事,僅強調「我們兩國合作處理這些人權議題非常重要」。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廿八日被問及此事,表示「劉曉波是中國公民,為何我們應該與其他國家討論一名服刑中的中國公民事情」,美國大使應非常清楚本身職責,就是促進中美兩國之間的友好、互信。

劉霞好友、中國流亡詩人廖亦武廿八日公開劉霞四月廿日發出的親筆信,內容寫道「我渴望逃離」,「沒想到劉曉波同意跟我和劉暉(劉霞之弟)一起離開……拜託你和朋友們為我們奔波」。廖亦武和作家野渡、北京維權人士胡佳都證實,劉霞已向當局申請讓劉曉波出國治療,「出國治病是他們最迫切的心願,千真萬確,曉波說死也要死在西方」。

胡佳指劉曉波夫婦同意到一個「歐洲強國」生活,但不願意透露哪個國家;他也指美國有介入此事,但仍須先見面或通電話,取得劉曉波夫婦許可,才能啟動外交程序。

環球時報廿八日刊登署名「單仁平」的文章,指若劉提出進一步特殊治療需要,「相信有關方面會在法律允許範圍內,本著人道主義原則,做出適當決定」。「單仁平」為環時總編輯胡錫進的筆名,該文被外界解讀頗有透露風向的意味。

劉曉波維基資料被竄改

維基百科網站上劉曉波的個人資料,近日頻遭修改,稱他是「美帝的走狗,一心想著顛覆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罪犯,即將去死」。外界懷疑這是出自專門替中國政府在網路發文宣揚當局立場的「五毛黨」之手。維基百科官方已將劉曉波條目列入「半保護」狀態,防止可疑使用者添加不實陳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