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增4輛薩德 南韓國防部「瞞」幹

美國四輛「戰區高空防禦系統(THAAD,薩德)」發射車遭暗中運入南韓境內,經調查發現是南韓國防部刻意「瞞而不報」。(美聯社檔案照)

美國四輛「戰區高空防禦系統(THAAD,薩德)」發射車遭暗中運入南韓境內,經調查發現是南韓國防部刻意「瞞而不報」。(美聯社檔案照)

2017/06/01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南韓青瓦台發言人尹永燦五月卅一日表示,美國四輛「戰區高空防禦系統(THAAD,薩德)」發射車遭暗中運入南韓境內,經調查發現是南韓國防部刻意「瞞而不報」,蓄意不向總統文在寅提報此事。鑑於文在寅已下令徹查此事,《韓聯社》分析,文在寅可能藉機著手國防改革,對軍方進行人事大換血。

尹永燦指出,國防部官員上週向青瓦台國家安保室長鄭義溶簡報,但蓄意遺漏關於四輛新「薩德」發射車的內容,隱瞞南韓境內的發射器總數。部分內容在初稿中有提到,但隨後遭上級刪除。所有參與報告的軍方官員都承認,這些關鍵內容在編輯過程中遭到移除。

另外,尹永燦也斥責,南韓國防部長韓民求刻意省略關於「薩德」發射車之內容,青瓦台已證實此事。《韓聯社》報導,鄭義溶廿八日曾向韓民求詢問,但他裝糊塗反問「有這種事?」由於得不到明確答案,文在寅廿九日甚至親自致電韓民求,最後確認實情。

國防部長否認隱瞞

不過,韓民求已否認瞞報四套「薩德」發射車入韓一事,強調他與鄭義溶的對話過程中,可能產生觀點與口氣差異。韓民求是由南韓前總統朴槿惠任命,於新政府上台後繼續留任,文在寅尚未指派新防長人選。《韓聯社》分析指出,韓民求有撒謊和「擾亂綱紀」之虞,青瓦台在結束調查後,軍方勢必面臨人事地震。

文在寅已於卅日下令對此展開調查。南韓《中央日報》認為,美、韓將於六月舉行元首高峰會,文在寅此舉可能對兩國關係帶來負面影響,因為美國總統川普主張南韓承擔「薩德」費用,但文在寅堅持需經國會商討,雙方的歧異可能因這次事件更加擴大。

《韓聯社》引述外交消息人士指出,美方高層將「薩德」部署問題視為強化美、韓同盟的指標,無論調查結果為何,對美、韓元首峰會都是壞消息。然而,南韓仍將致力與美國保持緊密合作,畢竟文在寅意識到,北韓的核武能力與十年前相比已大幅提升。

針對這次風波,美國國防部回應說,美、韓政府就「薩德」的部署向來都「非常透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則強調,中方「嚴重關切」南韓軍方漏報「薩德」發射車入境一事,此舉嚴重損害中國的戰略安全利益,再次敦促美、韓停止並取消「薩德」部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