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普IS情報 來自以色列

美國總統川普十日疑把關於「伊斯蘭國」(IS)策謀利用筆記型電腦犯案的情報,提供給來訪的俄羅斯高官;十六日傳出這項情報來自以色列。(法新社資料照)

美國總統川普十日疑把關於「伊斯蘭國」(IS)策謀利用筆記型電腦犯案的情報,提供給來訪的俄羅斯高官;十六日傳出這項情報來自以色列。(法新社資料照)

2017/05/18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十日疑把關於「伊斯蘭國」(IS)策謀利用筆記型電腦犯案的情報,提供給來訪的俄羅斯高官;十六日傳出這項情報來自以色列,川普此舉可能令線人曝光,但白宮與以國皆低調不談,白宮更強調,川普當天分享給俄國的內容「完全恰當」,宣稱是為美國人的安全著想。雖然英國首相梅伊力挺川普,但德國國會議員已忍不住批評川普是「西方世界的安全威脅」,也有歐洲盟國表示會停止與美國共享情報。

眼見質疑四起,川普十六日透過推文強調,「身為總統,(在一場公開排定的白宮會議),我想和俄國分享有關恐怖主義和飛航安全的事實,我絕對有權利」,同時呼籲俄國合力反恐及對抗IS。

不過,美聯社指出,川普分享情報前顯然未獲以國同意,嚴重違反情報分享協議。報導說,川普當時是拿「機密情報」向俄國外長拉夫羅夫吹噓。

以色列國防部長李柏曼(Avigdor Lieberman)十七日強調以美安全合作的重要性,不願證實以國是否為苦主。不過以色列名號十六日流出後,川普預定下週訪問以色列。以色列駐美大使館則發表聲明,以色列對美以情報分享深具信心,期盼在川普總統任何加強關係。

以色列情報機構「莫薩德」(Mossad)前官員索福林則認為,就算真有此事,以美合作關係既深且廣,不太可能因此打壞,「可能引起局部小傷害,但不是大災難」,「情報圈沒人喜歡這事件,但可以擱置不談。」以色列情報專家麥爾曼(Yossi Melman)則解讀,川普這次引起的軒然大波,想必「不是出於惡意」,純粹是因對遊戲規則不了解才肇禍。

不過,德國聯邦議會情報監督委員會主席利斯卡抨擊,若川普真洩漏情資,他就是西方世界的安全威脅。一位歐洲高階情報官員也告訴美聯社,川普這種分享情資行為置我們的情報來源於險境,他的國家可能考慮停止和美國合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