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務卿訪中 北韓又測火箭引擎

金正恩宣稱試驗成功,北韓火箭工業的「全新誕生」。(路透)

金正恩宣稱試驗成功,北韓火箭工業的「全新誕生」。(路透)

2017/03/20 06:00

金正恩稱火箭工業新生

〔編譯茅毅、孫宇青、駐美特派員曹郁芬/綜合報導〕美國國務卿提勒森十八日抵達北京會晤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兩人矢言合作使北韓改採「不同路線」,脫離研發核武和彈道飛彈的道路。同日,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視察西海衛星發射場(或稱「東倉里飛彈發射場」)」進行的新型高推力火箭引擎地面測試。北韓官媒朝鮮中央通信社(KCNA,朝中社)十九日聲稱,金正恩視這次成功測試為該國火箭工業的「新生」,稱此為其太空計畫的革命性突破,具有重大歷史性意義。

在提勒森訪問南韓時指稱美國不排除對北韓動武,以及此前他接受美國福斯新聞(Fox News)專訪時,甚至不願排除也讓日本與南韓擁有核武的可能性下,東北亞緊張情勢持續升溫、劍拔弩張。十九日,提勒森在人民大會堂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但不清楚提勒森是否也與習近平談及北韓問題。

川普推特虧中 沒幫上忙

事實上,就在提勒森訪中之際,美國總統川普十七日又在推特發文指控,北韓長年「玩弄」美國,但中國幾乎沒幫上忙。英國《衛報》指出,川普這項說法可能讓提勒森訪中之行的實際成效蒙上陰影。但提勒森在北京的公開談話已放低姿態,表示將和中國努力說服北韓選擇一條「不同路線」。

朝中社報導,此次測試旨在確認該新型引擎的推力,同時評估其操控系統及結構安全的可信度。金正恩聲稱,此次測試乃北韓本土火箭工業「一大具歷史重要性之事件」。金正恩還揚言,「全世界將很快見證今天(我國)贏得的偉大勝利所具之重大意涵」,聲稱此次測試可謂該國火箭工業發展上的「三一八革命」。

據報導,這具引擎將用於北韓太空暨衛星發射計畫,有助於北韓達致世界級的衛星發射能力,但其長程飛彈試射早已被聯合國所禁止,各國也對平壤聲稱其衛星計畫為和平用途的說法存疑。北韓勞動黨機關報「勞動新聞」還刊出引擎燃燒試驗相關照片,照片裡的發動機與試驗設備與平壤去年九月廿日公開的高推力火箭地面點火試驗時所用設備類似。平壤當時聲稱,該引擎可產生八十公噸推力。專家估計,若北韓將四具這類引擎綁在一起研發洲際彈道飛彈一級助推器,射程將可達美國本土。

中美聚焦北韓 未多提台灣

根據美國務院公佈的新聞稿以及中國官媒的報導,提勒森和習近平在公開場合皆強調雙方的合作,而淡化彼此的分歧。北韓核武問題是最主要的焦點,雖然北京希望利用習近平四月赴美訪問時,進一步在文字上確立川普政府對「一個中國」政策的承諾,但雙方在公開聲明中對台灣問題都沒有太多著墨。據報導,習近平可能會在下月六、七日兩天前往美國佛羅里達州棕櫚灘「馬阿拉歌俱樂部」與川普會晤。提勒森也藉此次機會向習近平表示,川普也希望儘早訪問中國,習對此表示歡迎。

北韓官媒19日報導,北韓領導人金正恩18日在西海衛星發射場參觀新型高功率火箭發動機地上點火試驗。(路透)

北韓官媒19日報導,北韓領導人金正恩18日在西海衛星發射場參觀新型高功率火箭發動機地上點火試驗。(路透)

北韓官媒19日報導,北韓領導人金正恩18日在西海衛星發射場參觀新型高功率火箭發動機地上點火試驗。(網路)

北韓官媒19日報導,北韓領導人金正恩18日在西海衛星發射場參觀新型高功率火箭發動機地上點火試驗。(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