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習會 美前國防官員:北京應先撤對台飛彈

美國總統川普(左)即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舉行會談,美國前國防官員認為,中國應先撤對台飛彈,以示善意。(美聯社/法新社)

美國總統川普(左)即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舉行會談,美國前國防官員認為,中國應先撤對台飛彈,以示善意。(美聯社/法新社)

2017/03/19 12:41

〔記者呂伊萱/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將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舉行高峰會。美國國防部前官員、共和黨鷹派國安顧問包士可(Joseph Bosco)昨撰文建議,川普既以傑出談判專家自居,在「川習會」中,美國正是時候開始「向中國討債」了。包士可說明,因正是美國前總統尼克森及其政策,造就中國成為經濟軍事大國,面對這個「怪物(Frankenstein monster)」,美國應該正視其日漸強大的威脅。

包士可曾在美國前總統小布希任內擔任美國前國防部長倫斯斐(Donald Rumsfeld)的幕僚,是一名亞太專家,目前是華盛頓智庫「台美關係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包士可昨在「台灣守望(Taiwan Sentinel)」發表專文指出,「川習會」將提供習近平一個機會,因為不僅中國領導人應該開始償還積欠美國總統的「債務」,中國也該清償對美「債務」了。

包士可說明,川普在「蔡川通話」後,對北京展現不屑一顧的態度,也質疑美國的「一中政策」,在在深化中國的擔憂;但爾後在「川習通話」後改變相關修辭,表示會繼續「尊重美國的一中政策」。此轉變看起來像是中國外交的勝利與美國的失敗,但包士可說,川普並沒有翻轉美國「一中政策」的內涵,意即不對台灣主權下定論,僅是認知北京的「一中」主張。而川普也明確地曉得,與習近平通話和「一中政策」的態度轉變,會成為中國張揚的憑據,但他願意付出這份代價,是為了促進美國與中國談判協商。

包士可接著說,現在則是川普向習討回先前恩惠的時候了。包士可認為,川普能提醒這位中國領導人,「一中」的牌既可以出手又收回,當然也能夠再次端上檯面。而為了防止這種美國行動,包士可建議,北京需要給華盛頓實質的、相稱的讓步,即「撤消對台使用武力的威脅」,包括撤除瞄準台灣的1600枚飛彈,也指明廢止北京於2005年頒布的「反分裂法」,以表達北京願與台灣人民共同走向和平的承諾。包士可也強調,台灣可說是美國的談判籌碼,但是在對台美都有利的狀態下運作。

至於何謂中國對美國的負債?包士可說,美國前總統尼克森推動與中國外交正常化,是建立在「將出現一個更合作並更和平的中國」的前提上。如今中國自給自足地繁盛強大,全世界都希望中國做個「負責任的國際利益相關者」。包士可指出,現在世界看到的中國,具有威脅性核武與攻擊性大於防衛性的常規性軍武,外交政策上也採取擴張政策,而中南海的擴張僅僅是「矛的尖端」。

包士可進一步指出,中國更與北韓、伊朗、敘利亞與利比亞等惡棍政權分享核武與彈道飛彈技術,形成殺傷性網絡。中國不僅是大規模毀滅性武器的主要擴散者,更是「擴散者的擴散者」。此種具毀滅性的分享,使得華盛頓須不斷耗費努力,以維持和平、自由穩定的國際秩序。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北韓,北京成功操作「北韓卡」以獲得自身利益,成為西方世界在北韓議題上不可或缺的合作對象,但卻從不切斷對北韓的供輸。

過去40年來,全世界與中國共享經濟利益,但包士可強調,中國日漸累積的威脅,也必須被放入考量之內,亞太地區與全球的和平如今也需要「注入不同的動力」。因此他建議一向以傑出談判專家自居的川普總統,現在正是時候向中國討取其負債了,因中國已發展成連尼克森都會害怕的「怪物」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