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乾旱+饑荒 索馬利亞兩天死百人

九個月大的營養不良嬰兒哈山,母親帶著他從乾旱的南索馬利亞逃到首都摩加迪休一個食物供應中心求援。(美聯社)

九個月大的營養不良嬰兒哈山,母親帶著他從乾旱的南索馬利亞逃到首都摩加迪休一個食物供應中心求援。(美聯社)

2017/03/06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索馬利亞總理凱爾四日宣佈,過去四十八小時,光是西南部的海灣區就有至少一一○人死於飢餓與乾旱引發的疾病,其中多數死者為婦孺。這是索國政府四天前將嚴重乾旱宣佈為國家災難以來,首度公佈的相關罹難人數。聯合國指出,索國逾半數人口,即六百廿多萬人目前需要救助,該數據從去年九月的五百萬人大幅攀升。

總理凱爾四日在與「索國國家乾旱委員會」委員舉行會議後聲明:「放牧人與他們的牲畜情況嚴峻,有些人同時遭饑荒與腹瀉襲擊,過去四十八小時,海灣地區就有一一○人因饑荒與腹瀉喪生。」該區乾旱情形比索國其他地區嚴重,至於其他區域相關死亡人數,仍有待調查。二○一一年,約有廿六萬索馬利亞人死於饑饉。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上月為索國、奈及利亞、南蘇丹及葉門請命,呼籲國際社會提供四十四億美元救援,讓這四個暴力衝突橫生的國家避免饑荒浩劫。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指出,若情況持續惡化,上述四國共一百四十萬兒童恐命喪於急性營養不良。美國國際開發總署「饑荒預警網絡」資料顯示,急性營養不良的索馬利亞兒童約卅六萬三千人,「需要緊急治療與營養支持,包括七萬一千人屬嚴重營養不良」。

美國專家警告,由於相關地區缺乏乾淨用水,因而面臨霍亂與其他疾病威脅,一些霍亂死亡病例已被通報。美聯社報導,已有成千上萬人湧入索國首都摩加迪休尋找食物救濟,讓在地與國際救援組織招架不住。在某個糧食供應中心,近期就有超過七千名流離失所的飢民前來登記。

這波乾旱是索馬利亞新總統法馬喬面臨的第一個危機,接連兩季嚴重降雨不足,加上廿五年的動盪衝突,包括極端組織「青年軍」肆虐,使索國貧窮虛弱。法馬喬疾呼國際社會及兩百萬定居外國的索國僑民伸出援手。

流離失所的飢民在摩加迪休的食物供應中心排隊領取糧食。(美聯社)

流離失所的飢民在摩加迪休的食物供應中心排隊領取糧食。(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