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麥馬斯特敢言敢諫 川普聽得進去嗎

美國總統川普選擇敢於挑戰軍中上級權威的現役中將麥馬斯特為國安顧問。(路透)

美國總統川普選擇敢於挑戰軍中上級權威的現役中將麥馬斯特為國安顧問。(路透)

2017/02/22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在智庫學者眼中,,乃一絕佳決定。麥馬斯特曾著書批評越戰期間的軍方首長未向當時總統詹森報告越南真實狀況,也缺乏整體策略。現在,善於帶兵打仗的麥馬斯特接下國安顧問一職後,最大挑戰將是能否做到有話直說,並說服他的新老闆川普。

智庫「新美國」(New America)副總裁柏根(Peter Bergen)在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評論認為,麥馬斯特是他那一代人中最聰明、最有能力的軍官,不僅是功績卓著的實踐者,也是深刻的思考家,應足以使其在國安顧問這個複雜的工作上游刃有餘。

了解麥馬斯特思維的關鍵之一,在於他一九九七年出版的書「怠忽職守」(Dereliction of Duty),直指從國防部長到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等軍方首長,在越戰期間背離戰場實際狀況,對總統詹森投其所好,只說他想聽的話,又缺乏整體策略,「越戰不是輸在戰場上,也不是輸在媒體或校園,是輸在華府」。

麥馬斯特認為,戰爭基本上是政治運動,美國過分相信其科技優勢足以取勝,但政治和人的因素常常削弱美國的力量。以伊拉克和阿富汗戰爭為例,麥馬斯特認為,美國低估人和政治面因素,儘管推翻海珊和神學士政權,卻因對這兩國近期歷史和人民欠缺了解,戰果未能化為持續的安全。

除了在一九九一年波斯灣戰爭打出著名的「東行七十三」坦克戰,麥馬斯特二○○五年率兵在伊國西部塔阿法(Tal Afar)掃蕩「開打」勢力。他在城內建立前哨據點,部隊與當地人民、部族長老一起生活,以建立互信並提供保護,居民慢慢開始信任美國人,並提供開打動向情報,成功迫使開打撤退。他在清剿開打後維持在當地的軍力,與當時美軍策略相反,這些戰役後來都被視為戰場教科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