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治逃生 朴槿惠以拖代戰

聲望重挫,朴槿惠正試圖在其彈劾案大打拖延戰術。(美聯社檔案照)

聲望重挫,朴槿惠正試圖在其彈劾案大打拖延戰術。(美聯社檔案照)

2017/02/10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南韓特檢發言人李圭喆九日表示,特檢原定同日在一個祕密處所偵訊總統朴槿惠,但她以消息走漏給媒體為由,命青瓦台告知特檢她已改變心意,拒絕接受檢方偵訊。分析家認為,朴槿惠正試圖在其彈劾案大打拖延戰術,期盼律師團「拖字訣」奏效,讓她在政治上死裡逃生。

李圭喆說,「SBS」電視台七日於節目中提到,朴槿惠九日將在青瓦台外的一個辦公室接受偵訊後,律師即通知檢方她已改變心意。惟李圭喆指出,「當面偵訊總統的立場未變」。

憲法法院正在審理彈劾案,一旦判決彈劾成立,將提前改選總統,若不成立,朴槿惠將可做完其剩下任期。批評人士認為,她的律師團持續拖延整個司法程序、故意阻撓並傳喚不相關的證人。一月,其委任律師請求傳喚卅九名證人,法院僅同意其中十人,律師團就以此為由揚言集體請辭。

根據法律,欲讓彈劾總統案的判決成立,憲法法院九位法官中,需三分之二(即六位)多數同意。但憲法法院前院長朴漢徹上週卸任,代理院長李貞美也預定三月中旬任滿,這意味等到三月十四日之後,朴槿惠只需爭取兩位法官支持,就能逃脫彈劾。而現任憲法法院法官大多具有保守的政治傾向。南韓延世大學法學教授金鍾哲(譯音)表示,「是故朴槿惠方面尋求盡可能拖延判決,這很合理」。

南韓智庫「世宗研究所」前所長朴基德說,「外界愈來愈擔心,由於憲法法院法官保守的政治傾向且又有一位法官將卸任,故法院可能無法確保讓該彈劾案判決成立所需的六位法官」,「隨著數百萬憤怒的抗議人士湧上街頭,南韓將處於近乎無政府狀態,就算她恢復權力,依舊政治失能且道德破產,缺乏治理權威」。民調顯示,八十%受訪者支持彈劾朴槿惠。

與此同時,南韓執政黨「新國家黨」為擺脫朴槿惠案所帶來的黨內分裂風暴,決定更名為「自由韓國黨」。另根據南韓民調機構「Realmeter」九日發布的總統大選相關民調,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前黨魁文在寅的支持率為三十三.二%,連六週居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