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音樂先付版費? 宇多田光也反彈

宇多田光。(資料照)

宇多田光。(資料照)

2017/02/07 06:00

日JASRAC擬收版權費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最大的國內著作權管理機構「日本音樂著作權協會」(JASRAC),打算從明年起向民營的鋼琴、吉他等音樂教室徵收著作權使用費,此事不但引發業者反彈,連人氣歌手宇多田光也跳出來表示,希望讓學音樂的孩童能免費使用她作的曲子。

JASRAC是根據「著作權等管理事業法」成立的社團法人,成立的目的是為了保護音樂相關著作權人的權益,透過統一管理,讓音樂著作物的使用更為便利。目前JASRAC依法向演唱會、KTV店、社交舞教室、卡拉OK教室或文化教室收取音樂著作權使用費。

日前傳聞JASRAC預定今年7月向文化廳提出新版「使用費規定」,將把以營利為目的的音樂教室也列入收費的對象,可能包括個人音樂教室。報導指出,日本兩大連鎖音樂教室「山葉音樂教室」及「河合音樂教室」,全國學生人數分別有39萬人及11萬人,若以JASRAC考慮徵收學費的2.5%當作著作權使用費,1年大概可收取10億至20億圓(約2.7億至5.5億台幣)的費用。山葉音樂振興會認為音樂教室是以教育為目的,不能與KTV店一視同仁;河合樂器也表示無法接受。

多年來,JASRAC被質疑和唱片公司聯手壟斷著作權收益,許多作曲家和唱片公司簽約時被迫出讓版權,結果非但沒有從JASRAC得到任何版權收益,反而在使用自己作的曲子時,還被要求支付版權使用費。

此事在網路引發討論,歌手宇多田光在「推特」發文說,希望讓學音樂的兒童能免費使用她作的曲子。經典動畫「新世紀福音戰士」主題曲「殘酷的天使」作詞者及川眠子也指出,她支持取締違法下載等侵權行為,但希望學音樂孩子能自由地使用樂曲,從未想過跟他們收取使用費。

音樂教室:將避免使用

音樂教室業者表示,未來各音樂教室可能會避免使用現代作曲家的音樂,這對推廣國內作曲家的音樂並非好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