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要求新書矮化台灣 《黑天鵝效應》作者捍拒

《黑天鵝效應》作者塔雷伯(取自塔雷伯臉書)

《黑天鵝效應》作者塔雷伯(取自塔雷伯臉書)

2016/12/14 06:00

痛批中國審查 撤換印刷廠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憑藉《黑天鵝效應》(The Black Swan)一書聞名全球的黎巴嫩裔美國學者塔雷伯(Nassim Nicholas Taleb),因中國印刷廠要求他將另一本書中提及「台灣」的部分,全數以「中國台灣」替代,憤而透過個人「推特」痛批中方執行審查,並立即撤換印刷廠,贏得全球網友一面倒稱讚「幹得好」。

被要求以「中國台灣」取代台灣

致力研究機率、不確定性和知識問題的塔雷伯,以探討萬事萬物隨機性的著作《黑天鵝效應》,成為家喻戶曉的思想家。然而,這位成就非凡的學者,卻在中國挨了一記悶棍。塔雷伯十二日推文指出,他的書《反脆弱:脆弱的反義詞不是堅強,是反脆弱》(Antifragile: Things That Gain From Disorder)委託中國印刷廠印刷,卻遭到印刷廠的內容審查。

塔雷伯附上一張中國印刷廠回傳的書籍樣張指出,新書中所有提及「台灣」的部分,全部被圈以記號、並在前面加上「中國」兩字,令塔雷伯憤慨地回應「拒絕被審查!」(No censorship!)。隨後,塔雷伯再次推文說,一本由美國作者撰寫、準備在美國銷售的書籍,竟然只因為在中國印刷,就要被中國政府審查,這是最讓人勃然大怒之處。他還提到,合作的出版社「藍燈書屋(Random House)」已同意立即撤換印刷廠。

在《反脆弱》一書中,台灣只出現過兩次,即「一九六○年,台灣人口的識字率比菲律賓低很多,個人收入也只有菲國的一半,但今天台灣的收入是菲國的十倍。」

網友︰全球見證中國玻璃心

塔雷伯的推文受到各地網友熱烈討論及轉發,眾人均對其應對方式予以肯定,台灣網友更是對他大為推崇。有網友說,「全世界都漸漸見識到十三億人口大國的玻璃心」、「整本書就這兩個台灣,這些人也太閒了吧」、「印刷廠居然審核內容,不可思議」。塔雷伯則強調,「這跟台灣沒有關係,這是審查一個在美國寫作的美國作家!」也有網友認為,塔雷伯悍然拒絕中方無理之舉的態度,與近來批判中國的美國準總統川普如出一轍。

塔雷伯十二日指控,他的書《反脆弱》委託中國印刷廠印刷,卻遭到內容審查,書中提及「台灣」的部分,被要求全以「中國台灣」替代。(取自塔雷伯推特)

塔雷伯十二日指控,他的書《反脆弱》委託中國印刷廠印刷,卻遭到內容審查,書中提及「台灣」的部分,被要求全以「中國台灣」替代。(取自塔雷伯推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