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習近平要跨任期 中國官媒鋪路

中共召開十八屆六中全會期間,北京天安門廣場上販售的紀念品,出現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和習近平等歷任總書記的肖像。(路透)

中共召開十八屆六中全會期間,北京天安門廣場上販售的紀念品,出現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和習近平等歷任總書記的肖像。(路透)

2016/10/27 06:00

〔編譯蔡子岳/綜合報導〕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第一任任期將於二〇一七年屆滿,慣例會在第二個任期選出接班人,不過習近平追求跨越兩任任期限制的意圖已經在中國官媒清晰可見。法新社二十六日報導,官媒人民日報附屬雜誌「人民論壇」日前發布「當前公眾核心觀念與核心意識調查報告」,稱「大國崛起需要堅強有力的領導核心」,習近平「大國領袖特質」得到「廣大幹部群眾由衷認同」,各界對習近平「核心地位」高度期待。分析人士認為,依此趨勢,習近平非常可能多掌權另一個十年。

「人民論壇」該份民調將習近平與毛澤東、鄧小平兩人比擬:「毛澤東讓中國人『站起來』、鄧小平讓中國人『富起來』、現在中國是要『強起來』,這事要靠習近平總書記。」,「本次調查的意義與初衷:大國崛起需要堅強有力的領導核心、尤其需要強大的領袖核心,『沒有核心的領導是靠不住的』。」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學教授林和立指出,「核心」一詞在此刻中國政治的曖昧意味是「准許習可以不受任期限制」,「核心」一詞的復現「對於中國政治體制改革並非好事,擺明了建立對習個人崇拜的政治結構,猶如毛澤東時代復辟。」林和立分析,去年年底中國地方幹部曾使用「核心」一詞,不過這現象不久後停止,意味著中共內部出現反對聲音,現在習的政治盟友顯是認可習的任期延長,故而官媒又復見「核心」一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