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泛民劉小麗︰與梁 游同進退

原訂二十六日再次宣誓的香港立法會新科議員劉小麗,因會議休會而無法完成宣誓。圖為劉小麗十九日未能宣誓後接受媒體採訪。(歐新社)

原訂二十六日再次宣誓的香港立法會新科議員劉小麗,因會議休會而無法完成宣誓。圖為劉小麗十九日未能宣誓後接受媒體採訪。(歐新社)

2016/10/27 06:00

捍衛議員憲政權利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在香港立法會二十六日全體會議上,除「青年新政」議員當選人梁頌恆、游蕙禎再度無法宣誓外,自決派的「小麗民主教室」創辦人劉小麗亦遭波及。但她表示,會在這場風波中與梁、游兩人同進退,以捍衛議員的憲政權利。

「立場新聞」和「香港電台」報導,劉小麗原本被安排在二十六日宣誓,但梁、游兩人「闖關」入場引發混亂,導致主席宣布休會,使她未能宣誓。劉小麗會後向媒體表示,她也參與二十六日非建制派的抗爭行動,顯示非建制陣營團結一致,捍衛議會尊嚴、議員應有的權利和香港法治。

劉小麗表示,當前危急關頭極為仰賴議會內外團結面對,「會同同事一齊共同進退,守護我們的法治、憲政權利」。她已再度致函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要求在下次全體會議上重新宣誓,儘快恢復其議員職權。

劉小麗十二日宣誓就職時,以極為緩慢的速度宣讀誓詞,且自行加入宣誓詞句,因此當天兩度宣誓都被判無效。十九日立法會第二次全體會議,原本也安排她再度宣誓,但由於其姓氏筆劃較多,被排在梁、游兩人之後宣誓,而建制派議員當天發動流會阻撓梁、游兩人宣誓,使其遭池魚之殃。

四十歲劉小麗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系,擁有社會學哲學博士學位,任教於香港理工大學香港專上學院。二○一四年開始投入社會運動,在「雨傘運動」期間成立「小麗民主教室」。今年九月,劉小麗與朱凱迪、「香港眾志」羅冠聰組成民主自決選舉共同陣線,以九龍西選區第三高票(非建制派第一高票)當選立法會議員。

不過,曾尋求司法覆核阻止梁、游兩人宣誓的香港城市大學專業進修學院一年級學生莫嘉傑,二十五日又針對劉小麗提告,指她當初以極慢速度宣讀誓詞,已違反香港「基本法」一○四條及「宣誓及聲明條例」十九條,要求法院撤銷其議員資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