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護奇異鳥 紐西蘭號召全民滅鼠

紐西蘭國鳥奇異鳥已剩不到7萬隻。(美聯社)

紐西蘭國鳥奇異鳥已剩不到7萬隻。(美聯社)

2016/07/27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為保育奇異鳥(kiwi,鷸鴕)等本土鳥類,紐西蘭總理凱伊(John Key)25日宣示,最遲2050年要讓吃鳥蛋且與鳥爭食的大鼠、負鼠、白鼬等外來物種從紐國絕跡,呼籲全國總動員以成就這項「全球最具野心的保育計畫」。

由於紐國部分小島已有成功經驗,再加上紐國政府此次帶頭宣示,不少專家樂觀其成;但因紐西蘭國土廣闊,部分科學家擔心其他重大環境議題受到忽略之餘,對此次全國性政策的後續執行持保留態度。

凱伊25日指出,上述有害生物1年害死2500萬隻原生鳥類,紐西蘭國鳥奇異鳥1週就少20隻,如今全紐西蘭已不到7萬隻。基於前述宏願,紐國政府打算頭4年先斥資2800萬紐元(約6.4億台幣),另考慮讓企業或地方議會共襄盛舉,以成立專案公司管理計畫及研發最新防治技術。

紐西蘭南北兩島過去無走獸或蛇,且地面食物豐富,以致當地特有鳥類飛行能力逐漸退化,其中不少變成「無翼鳥」。但人類數百年前抵達並帶來繁殖快速的大鼠等外來物種後,牠們逐漸滅絕,僅奇異鳥倖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