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中日東南亞等國同意禁止武器照射

日本海上自衛隊與美、中、東南亞等各國將在二十二日於中國青島召開西太平洋海軍論壇,圖為日本海上自衛隊參謀長河野克俊。(照片擷取自網路)

日本海上自衛隊與美、中、東南亞等各國將在二十二日於中國青島召開西太平洋海軍論壇,圖為日本海上自衛隊參謀長河野克俊。(照片擷取自網路)

2014/04/21 20:46

〔駐日特員張茂森/東京二十一日報導〕日本海上自衛隊與美、中、東南亞等各國將在二十二日於中國青島召開的西太平洋海軍論壇中正式同意對他國艦艇做武器縮射等危險行為,此舉有助於降低中國在釣魚台以及南沙諸島所做各種威脅行動時造成偶發事件的危險性。

日本「讀賣新聞」二十一日晚報頭條報導指出,每兩年召開一次的西太平洋海軍論壇今年四月二十二日到二十四日在中國青島舉行,日本海上自衛隊參謀長河野克俊出席這項論壇,據悉,為了迴避海上偶發衝突事件,新的海上行動準則為「海上衝突回避規範」(CUES=Code for Unplanned Encounters at Sea),內容包括,海軍艦艇在海上不期而遇時互相應以無線向對方傳達目的,互相不以飛彈或魚雷等武器朝向對方,也不以射擊管制雷達縮射對方,此一規範在本次論壇中將正式通過。

報導稱,此一規範在十數年前即經澳洲提案但為中國反對,一直無法通過,此次獲中方同意。

中國海軍艦艇曾於年一月以射擊管制雷達,向日本海上自衛隊護衛艦進行照射,日本政以此舉為「準實際攻擊行為」向中國提出抗議,但日中兩國到目前仍無防止類似危險行為的規則,日本雖曾向中方提出設立「海上連絡機制」的建議,也未為中國接受,此次的新規則經過包括中國在內的多國間通過後,將成為有效降低海上危險突發事件發生的共同規則。

日本外務省官員認為這項海上共同遵守規則,具有法律約束力,有相當的意義。日本防衛大學教授武田康裕也指出,由於東協各國也同意這項海上規範,對降低南海的緊張有所助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