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版國安法威脅學術自由 傳老師收指令「自我審查」

港版國安法上月底正式生效,短短不到1個月,已讓學校教職人員感到不寒而慄。圖為2019年11月反送中抗爭期間校園一角。(美聯社)

港版國安法上月底正式生效,短短不到1個月,已讓學校教職人員感到不寒而慄。圖為2019年11月反送中抗爭期間校園一角。(美聯社)

2020/07/16 12:1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港版國安法上月底正式生效,短短不到1個月,已讓學校教職人員感到不寒而慄,許多老師憂心學術自由卓越的聲譽,處於危險之中,部分機構傳出員工被主管警告如何教書,也有親北京派的政治人物提議在教室裝攝影機「監督」。

《法新社》報導,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HKU SPACE)1名員工收到一封E-mail,提醒教學中立、注意用字遣詞,避免引起敏感議題討論的行為,警告課堂政治觀點零容忍。有講師解讀,部分原因可能是擔心員工,但也箝制言論自由,形同自我審查,「政府連根手指頭都不用動」。香港大學則回應,這是私人信件而非官方政策,但也強調教室是專注學習的地方,必須保持政治中立。

此外,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上週在教育高峰論壇上,提及學校、大學已政治化,反中央、反政府勢力試圖滲透校園,負面報導加劇學生不滿。有親北京派政治人物提議在教室加裝攝影機監視。立法會議員、香港中文大學校董會成員張宇人辯稱,學術自由不能凌駕法律之上,若沒說不該說的,為何怕被錄影。

然而,港版國安法有不少規定含糊不清,例如煽動仇恨政府,讓部分老師擔心不小心跨越紅線踩雷。香港中文大學講師坦言,還不確定界線在哪,但踩到時希望仍有勇氣保持初衷。某所國際學校教授歷史的老師透露,已避免要求學生針對爭議主題寫文章,改為對話方式。香港教育大學講師則苦惱,究竟應要堅持批判思考,還是順應官方保平安,為此陷入兩難。

香港浸會大學教授高敬文也感嘆,香港的大學恐越來越難招到全球最優秀人才,且近年來幾乎不太可能在香港舉辦與台灣、新疆及西藏有關的會議。部分員工則透露,若情況更惡化,將考慮離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