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被港國安法激到 西方團結抗中

香港街頭矗立的國家安全法告示。(法新社)

香港街頭矗立的國家安全法告示。(法新社)

2020/07/16 05:30

中國隱匿疫情在前 蠻橫摧毀港自治在後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美國媒體十五日指出,西方各國近年來對中國的不滿與日俱增,但當今年初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西方國家逐漸加大嗆中音量,行動上也更為張揚,而日前正式施行的港區國安法,更讓西方政府齊心抗中。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指出,從聯合美國、英國、加拿大、澳洲和紐西蘭的「五眼聯盟」到有廿七個會員國的歐盟,西方各國在強硬回應中國落實港區國安法上明顯相互配合,譴責用詞與反制行動幾乎大同小異,如此公然地有志一同,實屬罕見。

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的中國與國際政治助理教授小林由佳說,各國跨越聯合國機制與國界限制,打造出一條反中陣線,令人驚嘆且前所未見…許多國家過去的做法是配合中國,而今則不然;多國禁用中企華為的設備,就是一例…若各國真的相互配合抗中,勢將對中國構成嚴重挑戰。

反中陣線 多國罕見聯手

紐約時報指出,英國拒絕華為標誌著西方國家有新的意願對抗中國,而此決心又因香港國安法而更為堅定。華爾街日報則說,西方各國雖然也曾批評中國在南海耀武揚威、掠奪性貿易行為與侵害人權,但導致各國齊心抗中的港區國安法完全不同。前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羅素(Daniel Russel)說,不像新疆或南海,香港是西方世界非常熟悉的地方,而港人挺身捍衛民主的「小蝦米對抗大鯨魚」情節,更觸動全球各地所有人。

美國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亞洲計畫主任史密斯(Julie Smith)就說,西方願意撇開對中國的層層顧慮而採取聯合行動,香港是一大刺激因素。

前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卿福克斯(Michael Fuchs)則認為,西方各國之所以會因為港區國安法而聯手出擊,除了香港與西方世界有共同價值,也意味西方各國認為可憑藉香港的世界金融中心地位來影響中國,畢竟與中國搞外交並非易事,單打獨鬥很難影響中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