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甩WHO洩錯誤報告 美官方瑞德西韋臨床測試可望5月中獲結果

圖為用於臨床測驗的瑞德西韋。(路透)

圖為用於臨床測驗的瑞德西韋。(路透)

2020/04/25 12:4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藥廠「吉立亞科學(Gilead Sciences Inc)」所研發的藥物「瑞德西韋(remdesivir)」被期望能成為打擊武漢肺炎的有效藥物,多國現正投入臨床測試中。據外媒,參與藥物研究的主要研究人員透露,美國政府對該藥物的實驗性治療結果,可望在最早5月中旬出爐。

美國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NIAID)在今年2月便開始瑞德西韋的隨機對照測試,該計畫的首席研究員卡利爾(Andre Kalil)向《路透》 指出,這項測驗的初步成果出爐時間可能會比預期的更早。

日前,世界衛生組織(WHO)突然刊登瑞德西韋在中國臨床試驗失敗消息,但又隨即刪除相關報告;對此,吉立亞在23日聲明澄清,該報告存在不正確解讀,因文中研究參與患者數量不足,研究被提前終止,報告中的結果不具有參考價值。事後,WHO也澄清該篇報告為撰文者的文件初稿,目前尚在等待最終版本。

除了WHO的烏龍,其他與瑞德西韋的相關研究則傳捷報;美國休士頓衛理公會醫院(Houston Methodist Hospital )醫師指出,自3月23日以來,該院已經用瑞德西韋成功治療了41名重症武漢肺炎患者,不僅無人死亡,其中一半的患者更已康復返家。但該院醫師坦言,不能僅靠軼聞報告(anecdotal report)或中國測試的少量資訊來判斷療效,他們需要更多臨床測試數據,包含對照組與實驗組療效比較、瑞德西韋對輕中重症患者療效差異等測試結果。

NIAID在2月所採的研究方法為隨機雙盲測試(double blind),卡利爾指出,這種方法可保障研究結果維持必要的科學標準,讓藥品療效實驗結果保持可信度;卡利爾透露,研究招募受試者原先目標為400到500名,但週日招募截止後,計招得受試者可能超過800名。

該項研究著重測試瑞德西韋針對症狀嚴重程度的患者治療效果,其中判斷療效的指標包含患者生存與否、住院時間長短、需要機械式呼吸輔助與否等。究竟如何判斷療效的好壞?卡利爾拒絕透露相關指標的精確內容,他強調,NIAID的研究「不僅止於尋找統計數字上的差異,也在尋找具意義的臨床治療改善」,「我們預計能在5月的中旬至下旬取得研究成果」。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