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家立場擺第一 中國曾3度停播NBA

中國當局曾3度下令停播NBA賽事。(法新社)

中國當局曾3度下令停播NBA賽事。(法新社)

2019/10/09 19:58

〔中央社〕休士頓火箭隊總經理摩瑞發表支持香港「反送中」的推文,引發中國暫停轉播NBA季前賽(中國賽)。回顧歷史,基於國家立場與政治考量,中國當局曾3度下令停播NBA賽事。

綜合陸媒報導,1989年,NBA打進中國市場,由官媒央視開始轉播,迄今已30年,但中間迭有波折,NBA賽事曾3度遭停播。

1999年5月8日,美國為首的北約誤炸了中國駐南斯拉夫大使館,造成3名中國記者死亡,30餘人受傷,引發強烈反美情緒。5月13日,央視宣布暫停播放NBA相關內容。美方事後道歉並與中方達成賠償協定;當年暑假,NBA季後賽的相關錄影得以在央視播放。

2001年4月1日,中美軍機在南海上空發生撞機事件,造成一架中國戰機墜毀,一名飛行員死亡。報導稱,「美國的一系列行為激怒了中國,敷衍態度的道歉則是往火上澆油,於是作為回應的連帶效應,NBA又一次被停播」。

第3次停播則是因為「NBA政治化引中國反感」,與這次的NBA言論風波最為相近,但當時中國官方並未說明停播原因。

2008年5月23日,央視接到有關部門的通知,緊急叫停了NBA季後賽直播,之後,地方台、網路相繼無法看到相關直播畫面,引發球迷的議論與揣測。

2008年5月29日,中共官媒人民日報發出一篇報導稱,對於停播NBA的原因,目前網上流傳這很多種說法。其中一種說法是,「好萊塢某些人在某些外交問題上掀起了對中國的宣傳攻勢,近日已蔓延至NBA賽場。這讓努力開拓中國市場的NBA聯盟遭到來自中國正面的反擊」。

綜合陸媒報導,這次停播風波始於2007年蘇丹發生達佛(Darfur)種族屠殺事件後,效力克里夫蘭騎士隊的球員紐伯爾(Ira Newble),不滿中國不表態反對蘇丹政府屠殺人民,因而發動球員連署向中國表達抗議,揚言抵制2008年北京奧運。

當時NBA總裁史登(David Stern)在談及相關議題時表示:「我們鼓勵球員參與重要的社會問題。」

報導稱,因為這樣,中國當時停播NBA逐漸升級,很多人也把原因歸咎於紐伯爾事件。不過這次停播並沒有持續太久,6月6日,NBA總決賽首場比賽如期在央視體育頻道上演,「但具體復播的過程,至今仍然是個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