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迫NBA低頭 中國官方扮藏鏡人媒體扮打手

火箭隊球星哈登。(美聯社)

火箭隊球星哈登。(美聯社)

2019/10/09 13:30

〔中央社〕NBA事件在中國持續延燒未見止息。但中國官方除外交部在公開場合被動回應外,不見任何表態,而是透過官媒發聲批判、取消商業合作及鼓動民眾情緒的方式運作,迫使NBA低頭。

NBA事件起因於火箭隊總經理摩瑞(Daryl Morey)6日透過推特發文,以「FIGHT FOR FREEDOM(爭取自由)」、「STAND WITH HONG KONG(挺香港)」等字眼,支持香港「反送中」運動,被中國民眾及大小官媒大做文章,引爆這場風波。

原本中國方面的攻擊火力多半集中在火箭隊,也曾試圖將打擊面擴大到整個NBA。然而,NBA總裁席佛(Adam Silver)8日上午接受共同社專訪時表示,摩瑞行使言論自由的權利是被支持的,這和NBA向中國球迷致歉並不衝突。

在中國民眾已對火箭隊感到強烈不滿的氛圍下,席佛的發言猶如點燃汽油的火種,讓這股不滿情緒迅速爆發。央視及騰訊立即宣布暫停轉播所有NBA的球賽,使NBA在中國市場面臨空前危機。

繼摩瑞及席佛外,馬刺隊總教練波波維奇(Gregg Popovich)指席佛支持言論自由表現得很好,是「進步的做法」,也是位「非常進步的領導人」的發言,成為中國民眾及媒體今天最新一波批判攻擊的對象。

事件發生後,中共官媒由外圍、地方型官媒先發動批判攻勢,央視、人民日報等一線官媒再於8日發表文章,為整起事件冠上「中國的原則不容侵犯」的調性。在輿論氛圍形成後,中國民眾在網路上對NBA的批判可謂排山倒海,與批判香港「反送中」相較毫不遜色。

同一時間,各個與NBA有合作關係的中國企業也陸續宣布暫停合作,多名藝人更如同接獲指令一般,整齊劃一地宣布取消出席今明兩天在上海舉行的NBA球迷會及季前賽。

相形之下,中國官方從事件發展至今,幾乎扮演著「藏鏡人」的角色。直到8日下午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回答媒體相關詢問時才被動表態,指「跟中方開展交流與合作卻不了解中國的民意,這是行不通的」。除此之外,不置一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