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華早報:遭中國「邊控」人士恐逾百萬

南華早報指出,遭中國當局實施邊境控制的人數可能達上百萬。(彭博檔案照)

南華早報指出,遭中國當局實施邊境控制的人數可能達上百萬。(彭博檔案照)

2019/08/05 20:39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香港「南華早報」5日指出,中國為了防範有司法嫌疑的本國或外國公民出境,和許多國家一樣設有邊境控制(簡稱邊控)「黑名單」,但相關法律條文定義「模糊」,只能算是政治手段之一。

報導指出,中國公安部和國家移民管理局從未公布受到邊控的人數和身份,但根據律師及學者評估,「黑名單」的門檻其實很低,人數可能在數十萬至上百萬之間。

「上海社會科學院」學者陳慶安去年底在校內期刊《政治與法律》撰文指出,中國有178條關於邊控的法令和規則,供國安、公安、海關、法院、檢察、稅務、警察等各層級單位援以限制特定人士出境。

北京執業律師許辰迪(Xu Chendi,譯音)表示,中國的邊控措施有其法律依據,是避免犯罪嫌疑人或對國安有威脅者潛逃出境的手段,「但在執行上確實有過於武斷之嫌,包括被誤用以禁止異議人士及其家人出國」。

一名熟知邊控系統的匿名警察透露,各地警察會將名單送達省級公安部門,而這些部門會二話不說把名單輸入邊控系統,且人們通常只在必須出國時,才會得知自己被列入「黑名單」。

此外,根據中國法律,除了身為刑事、民事調查關係人外,可能「協助」警方調查的人也會進入名單;禁令期間大多不超過一年,但也可能延長。

陳慶安指出,就算名字出現在「黑名單」的民眾自認「有冤」,但也有苦難言,因為並無解除禁令的上訴程序。

前述匿名警察則指出,邊控系統存有漏洞-從禁令過期到再次更新有數小時至數天的「空窗期」。這可能是中國加密貨幣「波場幣」(TRON)創始人、年僅29歲的孫宇晨去年6月被列入「黑名單」,卻在10月順利前往美國的原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