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世界首例!紐西蘭稀有鴞鸚鵡「腦洞大開」 手術搶救成功

出生56天的鴞鸚鵡幼鳥「Espy 1B」天生囟門是開放的。(圖擷取自《New Zealand Herald》)

出生56天的鴞鸚鵡幼鳥「Espy 1B」天生囟門是開放的。(圖擷取自《New Zealand Herald》)

2019/05/10 23:5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紐西蘭特有種鴞鸚鵡(kākāpō parrot)數量稀少、極度瀕危,紐西蘭獸醫日前為一隻鴞鸚鵡幼鳥進行頭部手術,這也是全球首次針對禽鳥進行的手術。

綜合外媒報導,有隻出生56天的鴞鸚鵡幼鳥「Espy 1B」被發現頭骨上有腫塊,因此馬上被送往梅西大學(Massey University)的野生動物醫院(Wildbase Hospital)進行手術。該醫院主任加特瑞爾(Brett Gartrell)表示,幼鳥的囟門是開放的,大腦和外界只隔了一層薄薄的組織,這意味著大腦已從頭骨凸出來。

雖然手術有風險,而且為禽鳥動手術也是全球先例,不過加特瑞爾馬上組了外科團隊,試圖挽救幼鳥的生命;最後手術很成功,鴞鸚鵡的身體也慢慢復原,之後院方會將牠送回但尼丁(Dunedin)野生動物醫院,讓牠繼續茁壯、繁殖。

鴞鸚鵡幾百年前是紐西蘭當地最常見的鳥之一,更是世界上最大、最重的鸚鵡。然而被人類捕殺、被外來種殺死、棲地縮減後後數量銳減,牠們現在已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歸類為極危物種(Critically Endangered),目前紐西蘭僅存147隻鴞鸚鵡成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