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版脫歐協議草案 英國國會明凌晨3時闖關

英國首相梅伊(左)與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彭博)

英國首相梅伊(左)與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彭博)

2019/03/12 21:36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距離英國3月29日脫離歐盟僅餘16天,英國下議院將在台灣時間13日凌晨3時,再次表決先前被大比數否決的脫歐協議草案。首相梅伊已在表決前夕取得歐盟「具法律約束力的修訂」,一旦英歐雙方之後就經貿關係談判破裂,英國可不必無限期受制於北愛爾蘭「邊境保障措施」(backstop)。

脫歐協議草案中的「邊境保障措施」,旨在避免北愛爾蘭與愛爾蘭出現「硬邊界」,但被質疑將使英國永遠受困於歐盟關稅同盟與單一市場。梅伊近期積極與歐盟就此協商,終在11日獲得歐盟「讓步」,願意提供額外的法律保障,包括:一、不會無限期實施該措施,一旦歐盟未遵守,英方可提出「正式質疑」(formal dispute);二、雙方將盡力在2020年底前提出取代該措施的替代方案。

另外,梅伊還提出一項「單方面聲明」,指若替代方案難產,英方有權訴諸一個獨立仲裁委員會,單方面解除「邊境保障措施」的規範。由於歐盟方面未正式予以否決,該聲明因而被視為具有法律效力。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則警告英方,「不會再有第三次機會」,呼籲英國國會投下同意票,「要不接受這份協議,要不就不要脫歐了」。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在野黨「工黨」等抨擊梅伊談判失敗,並未針對爭議措施做出實質修改外,英國檢察總長柯克斯(Geoffrey Cox)12日更發表一份脫歐法律意見書,指新版脫歐協議並未消除「邊境保障措施」的法律疑慮,脫歐後該措施仍有可能無限期實施。這項說法料動搖梅伊執政友黨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DUP)等國會強硬脫歐派的支持意志,使協議「凶多吉少」。

梅伊已承諾,若英國國會12日拒絕新版脫歐協議草案,會讓國會在13日針對是否無協議脫歐進行表決。如果表決結果為否,國會將在14日再就是否先行延遲脫歐進行表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