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歷來年號都參考中國經典 新日皇擬破例引用日本古籍

日本將更換「年號」,但新年號可能不再遵循慣例,只參考中國古典作品,計畫將日本古典作品也列入挑選範圍。圖為明仁天皇夫婦和德仁皇太子夫婦。(路透)

日本將更換「年號」,但新年號可能不再遵循慣例,只參考中國古典作品,計畫將日本古典作品也列入挑選範圍。圖為明仁天皇夫婦和德仁皇太子夫婦。(路透)

2018/08/20 22:5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隨著明仁天皇明年4月退位後,日本將更換「年號」,但新年號可能不再遵循慣例,只參考中國古典作品,當局計畫將日本古典作品也列入挑選範圍。

綜合外媒報導,日本年號源自中國,首個年號是7世紀飛鳥時代的「大化」,出自「大化革新」(日語:大化の改新),此後1300多年來,日本年號無一不是源自中國典籍。針對新年號,當局已將公布時間安排在明年2月以後,目前正在進行甄選作業,條件是必須為2個漢字、易寫易讀、未被使用過等,提案人也需說明其意涵與出處。

據相關人士18日透露,當局針對更改年號一事,正探討把日本典籍也列入考量範圍,據分析,《古事記》、《日本書紀》這些作品將成為候選。在專家意見中,有人認為「以漢籍為出處的慣例無法一舉改變」,但也出現了以「日本古典作品也有優秀之作」為由,認為應列為對象的聲音。

明仁天皇即位時,日本當局也曾秘密委託日本文學的專家考慮新年號候選方案。當時的政府高官說,「有意見指出,如果有來自日本古典作品的好的(年號候選),就力爭選用。不是排除日本古典作品,而是結果未被選中」。

現在的年號「平成」是出自《史記·五帝本紀》中的「父義,母慈,兄友,弟恭,子孝,內平外成」,以及《尚書·大禹謨》之中的「俞!地平天成,六府三事允治,萬世永賴,時乃功」,取其「內外、天地能夠平和」的意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