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天皇若讓位 2019換新年號

明仁天皇二日在東京皇居的長和殿陽台,向前來拜年的民眾揮手致意。(法新社)

明仁天皇二日在東京皇居的長和殿陽台,向前來拜年的民眾揮手致意。(法新社)

2017/01/11 06:00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日本「產經新聞」十日報導,由於明仁天皇有意在即位卅週年時讓位,日本政府將於二○一九年(平成卅一年)元旦舉行皇太子德仁即位儀式,當天啟用新年號,讓位相關法案將在今年五月上旬提交國會。

該報導係綜合「政府多項管道」的消息來源,指稱天皇讓位的時間不會在法案中明記,而是經過皇室會議後由內閣會議決定,具體可能是平成卅一年元旦,在宮中舉行「劍璽等繼承之儀(三種神器等之繼承)」與「即位後朝見之儀(首次與司法、行政、立法三權之長會面)」,隨後由內閣官房長官迅速發表新年號。

日本皇位繼承的最重要禮儀「大嘗祭」,因準備時間要半年以上,因此可能延至一九年十一月後。向國內外宣告皇位繼承的「即位禮正殿之儀」,則在大嘗祭之前舉行。

報導指出,討論天皇讓位的專家學者會議將在本月廿三日綜合論點,讓位的可能性「僅限於一代」。日本國會眾、參兩院將於最近開會討論讓位法案,學者會議於三月中提出結論,五月長假後向國會提出。在野黨民進黨則建議修改皇室典範,永久改變退位制度,並警告政府的特別法案可能違憲。

在日本過去的歷史上,天皇退位或讓位並非特例,尤其在戰亂時期,退位天皇被稱為「上皇」,剃度出家者則稱「法皇」,多半還能把持朝政或發動戰爭。但目前日本憲法及皇室典範中對於皇位繼承均以天皇駕崩為前提,無生前讓位相關規定。最近一次就是一九八九年一月昭和天皇駕崩後,由皇太子明仁繼位,並由時任內閣官房長官的小淵惠三宣布新年號為「平成」。

本月六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官房長官菅義偉、副官房長官杉田和博等就天皇讓位相關法規進行商議,但就修改皇室典範一事,政府內部意見分歧。此外,皇室典範也沒有對天皇退位後的稱號、住居等相關規定,因此必須向國會提出是否違反憲法等相關配套法案。

德仁繼位 文仁恐破例成皇太子

據報導,日本政府消息人士透露,為達成明仁生前退位心願,安倍政府擬讓八十三歲的明仁成為「上皇」,由皇太子德仁繼位,德仁弟弟文仁則破例成為皇太子,以解決皇位傳男不傳女的問題。明仁先前曾表達希望在一八年退位,但由於德仁只育有愛子公主一女,若德仁繼任天皇,將皇太子傳位給女兒,將打破皇位傳男不傳女的傳統。因此,政府擬讓文仁破例成為皇太子,皇位最終將傳給其兒子悠仁,得以維持男性出任天皇的體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