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懸案近半世紀!專家:黃道十二宮殺手有機會破案了

美國黃道十二宮殺手於1968至1969年間,至少在加州犯下5起殺人案,40多年來都無法破案,但美國專家透露藉由DNA比對,有機會可以找到兇手。(美聯社)

美國黃道十二宮殺手於1968至1969年間,至少在加州犯下5起殺人案,40多年來都無法破案,但美國專家透露藉由DNA比對,有機會可以找到兇手。(美聯社)

2018/05/06 16:2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加州「黃道十二宮殺手」於1968至1969年間至少犯下5起殺人案,嫌犯還寄出兩封嘲諷信和密碼信給舊金山報社,但將近50年來都無法破解成為懸案,如今似乎迎來破案曙光,美國專家透露藉由DNA比對,有機會可以找到兇手。

據《NBC》報導,加州另一起40年懸案「金州殺手」,日前藉由族譜式DNA網站,終於逮捕涉嫌性侵50人、殺害12人的兇嫌迪安吉羅(Joseph James DeAngelo)。借鏡上述破案模式,加州警方已將「黃道十二宮殺手」的兩封信交給私人實驗室鑑識,希望能從信封郵票的背面採集兇手唾液中的DNA。

加州州立大學薩克拉門托分校法醫學家巴拉德(Ruth E. Ballard)分析,如果過去沒有用熱蒸氣把郵票拿下,並將信封存放在陰涼乾燥的地方,也許會剩下足夠的DNA,絕對有可能因此破案。巴拉德說,從日常物品中提取DNA的科學技術不斷發展,目前已達到了巔峰。

不過,加州Serological Research Institute私人實驗室的主任哈莫爾(Gary Harmor)表示,他很擔心這些DNA太老舊而無法辨別。哈莫爾指出,他曾檢驗過1960年代和1970年代的DNA,很難得到沒有衰退、且足夠的數量。

於是最重要的問題是,黃道十二宮殺手的信件是否儲存在陰涼乾燥的地方或冷藏室。由於DNA技術直到1980年代才有所突破,因此這些證據有可能變質並被細菌汙染。加州聖塔安娜DNA測試實驗室LB Genetics主任塔迪(John Taddie)強調,細菌喜歡濕潤的東西,有可能損害證據樣品。

哈莫爾對此坦言,要揪出黃道十二宮殺手仍然需要運氣,首先DNA必須足夠完整才能使用,而調查人員必須使用各種家族DNA數據庫,所以可能需要大量的比對工作,還需要有嫌疑人親屬曾經把DNA上傳到這些族譜DNA網站才能進行匹配,不過,他認為這仍然值得一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