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諾貝爾物理獎揭曉 美國3學者共享殊榮

美國學者魏斯(Rainer Weiss)、巴里什(Barry C. Barish)和索恩(Kip S. Thorne)獲諾貝爾物理學獎殊榮(由左至右)。 (法新社)

美國學者魏斯(Rainer Weiss)、巴里什(Barry C. Barish)和索恩(Kip S. Thorne)獲諾貝爾物理學獎殊榮(由左至右)。 (法新社)

2017/10/03 17:5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2017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台灣時間今(3)日傍晚揭曉,由美國學者魏斯(Rainer Weiss)、巴里什(Barry C. Barish)和索恩(Kip S. Thorne)獲得殊榮。

瑞典皇家科學院的諾貝爾物理學委員會指出,上述3人的獲獎理由是「對雷射干涉重力波天文台(LIGO)及重力波(gravitational waves)觀測有決定性貢獻。」魏斯將得到900萬瑞典克朗獎金的一半,巴里什和索恩則共享另一半獎金。

委員會指出,愛因斯坦在100多年前的廣義相對論推論出重力波存在,但直到2015年科學家才首次觀測到重力波,魏斯、巴里什和索恩經過長達40年的努力,終於捕捉到重力波。

巴里什和索恩曾經於2015年,陸續應中央研究院邀請來台演講。魏斯和索恩曾在2016年獲得邵逸夫天文學獎,獲獎原因是以表彰他們對「雷射干涉重力波天文台(LIGO)」的構思和設計。

今年85歲的魏斯出生於德國柏林,後移居美國,畢業於麻省理工學院,因在引力物理學與天文物理學的貢獻而知名於學術界,現在是麻省理工學院物理學榮譽教授。

今年81歲的巴里什出生於美國內布拉斯加州,畢業於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現在加州理工學院的林德物理學教授(Linde Professor of Physics)。

今年77歲的索恩出生於美國猶他州,畢業於加州理工學院,在1965年獲得普林斯頓大學的博士學位。2009年以前一直擔任加州理工學院費曼理論物理學教授,與英國物理學家霍金是好友。

諾貝爾物理學獎自1901年至2016年,已頒發110次,僅47次由1人獲得,目前只有2位女性得主,只有美國物理學家巴丁(John Bardeen)獲得2次殊榮,最年輕的得主是1915年布拉格(Lawrence Bragg),當時才25歲的他和父親一同獲獎,而物理學獎得主的平均獲獎年齡為55歲。

去年物理獎由3位英國出生的科學家杜列斯(David Thouless)、哈爾丹(Duncan Haldane)和科斯特利茲(Michael Kosterlitz)獲得殊榮,得獎原因是「拓樸相變和拓樸物質的理論研究發現」。

諾貝爾獎昨日已公布生理醫學獎得主,明天將揭曉化學獎,週四文學獎,週五和平獎,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則會在9日出爐。

2017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揭曉,由美國學者Rainer Weiss和Barry C. Barish和Kip S. Thorne獲得殊榮。(圖取自推特)

2017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揭曉,由美國學者Rainer Weiss和Barry C. Barish和Kip S. Thorne獲得殊榮。(圖取自推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