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聽懂鳥用的文法 日本研究解讀山雀叫聲

日本山雀的叫聲中有文法。(圖擷自NHK影片)

日本山雀的叫聲中有文法。(圖擷自NHK影片)

2016/03/22 15:4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研究發現,小型野鳥「日本山雀」會用不同的叫聲組合傳達複雜的意思,且這樣的叫聲組合也是有「文法」的。這是首次發現人類以外的動物也具有用句子傳遞訊息的能力。

根據《NHK》報導,日本綜合研究大學院大學的研究團隊以鈴木俊貴為首,針對出沒於日本各地的小型野鳥「日本山雀」(學名:Parus minor),研究其叫聲與行為間的關係,整體的觀察與實驗就足足花了十年多。

結果發現,日本山雀在要通知同伴有危險的情況下,會發出尖銳的「嗶—嗞嗶」(ピーツピ)的叫聲;而希望召集夥伴集合的情況下,則會以較為低沉急促的聲音發出:「唧唧唧唧」(ヂヂヂヂ)。若把兩者加在一起變「嗶—嗞嗶,唧唧唧唧」時,則是「大家快集合起來,把敵人趕走!」的意思。

但是,若把它反過來,組合為「唧唧唧唧,嗶—嗞嗶」播放給小鳥聽時,卻完全沒有傳達出任何意思,以此推測這些叫聲是有「文法」概念的。這是史上第一次發現有人類以外的動物能夠運用「句子」傳達情報。鈴木表示,鳥可能是在走上與人類不同種進化的過程中,提升語言能力的,他之後也希望能更詳盡地研究其他種叫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