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消防菜鳥CPR救活斷氣老翁

2006/09/24 06:00

連做8分鐘 居首功

〔記者洪臣宏/大寮報導〕高雄縣81歲蔡姓老翁心臟病發在自家斷氣,但大寮消防分隊「菜鳥」替代役男陳奕夫不放棄,送醫途中在救護車上持續做8分鐘心肺復甦術(CPR),但老翁仍被判定到院前死亡,不過,經院方接力急救竟讓老翁奇蹟復活;大東醫院副院長林士禮強調,救護員第一時間做出正確的CPR應居首功。

肺癌末期的蔡姓老翁於本月12日運動後返家,突然出現胸悶,幾分鐘後陷入意識不清、口吐白沫、四肢發疳症狀,旋即斷氣,家屬立即打119報案。

無生命跡象 仍不放棄

高縣消防局大寮消防分隊當天下午5時56分接獲通報,派遣警消吳聰義、替代役男陳奕夫救護,但趕抵時蔡翁已斷氣5分鐘,且摸不到心跳、脈搏,完全沒有生命跡象,2人仍依程序將他送往鳳山市大東醫院急救。

醫院接手 繼續堅持

8分鐘的路程中,陳奕夫堅持不放棄,持續為蔡翁施行CPR,但抵達醫院經醫護人員傷檢,仍判定蔡翁為DOA(到院前死亡),並接手後繼續急救。

蔡翁到院時為晚間6時20分,斷氣時間超過30分鐘,大東醫院急診科主治醫師雍宜聖獲知救護人員曾做CPR,認為還有機會,以注射強心劑、生壓劑、CPR搶救,並根據家屬描述症狀,懷疑蔡翁罹患心血管疾病,立即進行抽血、心電圖檢查。

林士禮表示,經檢查發現他有短暫呼吸衰竭、嚴重酸中毒(PH值6.97,正常人為7.35),經急救半小時後才恢復穩定心跳、血壓,但因腦缺氧仍在加護病房。

DOA能救活 難得一見

林士禮說,據彰化基督教醫院研究調查,DOA案例救活率微乎其微,而該案例能救活,救護人員具有高度敏感性,且能做出正確CPR佔最大功勞,若家屬也能及時CPR,蔡翁的狀況會更好。

大寮消防分隊長郭明忠表示,該分隊平均1年有3000件救護案,但DOA能救活,恐怕好幾年也遇不到1次,他對隊員表現相當感動。


消防替代役 陳奕夫的第一志願

記者洪臣宏/專訪

CPR救人一命,讓陳奕夫興奮不已,他說,自己2年前曾發生車禍被消防隊員搶救,因此第一志願就選擇消防替代役,希望以後能自救救人。

19歲的陳奕夫今年8月9日才到大寮消防分隊報到,為二等兵的「菜鳥」,不過傳出以CPR讓人「死後復活」,不僅賺到1天榮譽假,也讓他覺得消防替代役是正確選擇。

陳奕夫說,當時蔡翁已無生命跡象,但他還是堅持施行CPR,因為教官曾說斷氣的人血液依然會流通,他希望能以CPR減緩腦部缺氧,增加救回機會。

不過這並非陳奕夫第1次幫DOA案例做CPR,他說之前已經做過6、7個案例,但最後仍宣告不治。他說蔡翁到院前死亡,原以為狀況不妙,但大東醫院告知後,讓他信心大增。

他自林園中學國中部畢業以後,因家庭經濟因素無法繼續升學,到墾丁大街的某間BAR當服務生,在替代役訓時,即以消防役為第一志願。

原來,陳奕夫與消防隊有段感人故事,他說,2年前他在鵝鑾鼻發生車禍,造成右腳大腿嚴重粉碎性骨折,當時就是消防隊員救了他,從此對消防隊心存感恩,並認為消防訓練所學,可以自救救人,現今果然派上用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