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亮眼票房背後 戲院吃肉 片商喝湯

豪華大戲院執行長蔡政宏,日前遭四名黑衣人預謀圍毆。(翻拍自「電影情報局」網站)

豪華大戲院執行長蔡政宏,日前遭四名黑衣人預謀圍毆。(翻拍自「電影情報局」網站)

2015/09/17 06:00

記者鄒念祖/特稿

台灣票房多年來無法透明化,只有台北市票房全面電腦連線統計,約定俗成以「台北市票房乘以二」當作全台票房。台灣電影復興後,魏德聖導演、豬哥亮演出或《看見台灣》這種本土性質強烈的電影,在台北以外的票房更好;但因中南部沒有確切票房數字,片商承受拍片風險,沒有得到應有的利潤,亮眼票房卻被戲院賺去,因而引發片商公會與戲院公會之間的矛盾。

台北市票房透明,片商與戲院採拆帳制,首週片商分帳比例較高,比例每週遞減;由於大多數好萊塢電影都是首週票房較高,這樣的制度對美商八大發行商較有利。

至於外縣市大多數戲院都是點數戲院,每家戲院點數不同,每部片的點數也不同。例如一部文藝片,若在台北市票房一千萬,中南部戲院可能只願意給兩點(一點一萬),亦即千分之二,片商從這間戲院只能拿回兩萬。好萊塢片商握有大片、較強勢,可以拿到十點,也就是十萬。但像魏德聖這樣辛苦拍片的導演,在外縣市可能也只能拿到七點,讓魏導非常不滿。

外縣市除了點數戲院外,也有像威秀、喜滿客這樣的大型連鎖影城,以電腦連線提供全台各據點的票房數據。豪華數位戲院開始在外縣市積極拓點,亦採取相同模式。

例如《看見台灣》在所有電腦連線票房的戲院做了兩億票房,與戲院拆帳後,片商還可拿回八千萬;但台灣所有點數戲院只付給片商六百萬,差距相當懸殊,難怪片商大感不平。

文化部已通過電影法修正案,明令全台票房透明化,目前仍在準備建置電腦系統的階段,但已引發片商公會與戲院公會間的角力。戲院公會懷疑片商公會有人想承包電腦系統業務,搶佔利益。原本戲院公會每週一彙整台北市週末票房,提供給片商公會;為了杯葛片商公會,故意在八月十三日這一檔的週末不提供北市票房,沒想到,該週剛好是《我的少女時代》與《不可能的任務:失控國度》兩部熱門片上映。

其實,要得知台北市票房,還有香港資料庫Rentrak。只要片商同意授權,戲院便會將這家片商的電影票房上傳,因此,在這家資料庫裡的片商,都可看到彼此的票房資料。

也有片商表示,就算全台戲院票房透明化,戲院仍有辦法「揩油」。例如戲院推出兩百七十元「組合餐」套票,戲院可以把一百五十元算成爆米花與可樂,電影票就只有一百二十元,片商分到的錢也變少。因此,有片商希望,未來電腦連線後,不止提供票房數據,也要提供觀影人數,才是真正有意義的數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