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吸金800億 總裁被求刑12年

2007/05/23 06:00

〔記者楊政郡、陳品竹、張協昇、唐在馨/台中報導〕活躍中部地區的鉅眾集團84年起以互助聯誼會為號召,吸收會員約3萬6千多人,大約15萬個「會腳」,10年來非法吸金逾800億元,再向中小企業放高利貸獲利。台中檢方昨日依違反銀行法起訴總裁葉信村,並求刑12年;和18年前鴻源近千億元吸金案不同的是,至今沒有受害人出面指控鉅眾集團。

54歲葉信村 手法勝鴻源

位於台中市文心路的鉅眾集團總部大樓,去年10月才啟用,部份還出租給連鎖大賣場,遭起訴的總裁葉信村54歲,僅有高工學歷,早年以直銷業起家。據指出,該集團獲利後,近年逐步減少「互助會」業務,轉投資百貨、營造及科技產業,經營有聲有色。最令檢方驚訝的是,至今尚未發現任何一位鉅眾互助會員出面指控,檢方私下稱鉅眾經營手法比「祖師爺」鴻源還高明。

起訴書說,葉信村84年於高雄經營「皇家互助聯誼會」吸金。高雄檢方以違反公司法起訴,但違反銀行法「非法吸金」部分不起訴。葉信村同年至台中成立鉅眾公司及「大台中互助聯誼會」,自任總裁。並由妻子賈惠安、鉅眾監察人林金閣、翁燕如3人為會首(3人也同被檢方起訴,並求刑8至10年),在媒體上打廣告稱「在鉅眾存10個月等於在銀行你要存18年以上」,來吸引民眾存款。

會員3.6萬人 15萬個會腳

該集團對外表示,每會以25人為一組,會員每個月繳會金8800元,公司每月抽籤決定得標者,得標者後視會員繳交幾個月,每月本金加利息可得一萬元。

檢方查出,從84年至95年9月,許多會員賺到利息,目前會員約3萬6千多人,「會腳」至少15萬「腳」(因有人參加多會)。據調查,10年來所收到的會費累計超過800億元,興盛時期一年收到會費超過200億元。

該集團收到會費後,除了支付得標者本金加利息,其餘挪用來轉投資及放高利貸。金棠科技就是因需要資金而向鉅眾借款,92年底累計積欠10億餘元,93年間金棠有意辦理增資,鉅眾趁機認6千萬股,順利合併金棠,主導金棠之經營。

檢察官認為,葉信村等人經營模式根本不是互助會,只是製造互助會假象,轉型經營好壞不論,但已嚴重破壞金融秩序。


鉅眾:未集資 何來吸金

〔記者張協昇、唐在馨、陳品竹、蘇金鳳/台中報導〕鉅眾集團公關昨透過企劃課長林繼映聲明表示,鉅眾是一家資產管理公司,主要經營業務,係受其他企業委託,進行動產、不動產診斷管理,收取服務費,但從未經手客戶資金。

林繼映表示,該公司從未有對外聚資及成立所謂大台中互助會招攬會員,何來吸金800億元?該公司會等正式接獲起訴書後,再對外說明。

扁親家 金棠科純股東

至於外傳陳水扁總統的第二親家、陳致中岳父黃百祿在鉅眾掛名財務顧問,其所創立的金棠科技鉅眾也佔有相當大股份,但金棠科技否認指出,黃百祿從未在鉅眾擔任任何職務,並在女兒黃睿靚與陳致中結婚前,也辭去金棠董事長職務,目前為金棠的純股東。鉅眾並未以公司名義投資金棠,僅有鉅眾總裁葉信村的妻子賈惠安等股東以個人名義入股,約佔10%股份而已。


從不拖欠 鉅眾聚眾

〔記者陳品竹、蘇金鳳/台中報導〕頗具爭議性的鉅眾資產管理公司吸引眾多會員,該公司成立10幾年仍在營運,靠的就是高於銀行的利息,還有從未延遲發放「會錢」,讓會員安心「跟會」。

在13、14年前高銀貸時代(房貸年息約12%),鉅眾公司就以每月一萬元會錢,會息2500元吸引民眾介入,後來隨著銀行利息降低,目前已降至月會息1200元,但其中的200元必須繳給鉅眾作為手續費,因此實質每月的獲息僅1000元。

另外,目前銀行的定存年息最高大約2%左右,也就是100萬元的年息2萬元,但一次卻要存入100萬元,才能有這樣利息,但鉅眾採月繳,卻有1000元利息,月息高於9.6%,難怪民眾趨之若鶩。

另外,鉅眾的標會模式是每會25人為一組,由電腦以抽球方式決定得標的號碼,以目前大約15萬個「會腳」來計算,大約每月支付的利息就要1.5億元,鉅眾如何經營才能支付這樣高的利息?除了賺手續費,就是轉投資及放款,鉅眾在放款上非常嚴謹,慎選擔保品,利率遠高於公司放給會腳的利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