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星期專訪─高檢署檢察長王添盛:建構社區反毒網 守護青少年

王添盛小檔案

王添盛小檔案

2018/06/26 06:00

記者林慶川/專訪

總統蔡英文上任後宣示對毒品「零容忍」,並朝「無毒家園」施政目標邁進,其中,高檢署即肩負統合六大緝毒系統掃蕩毒品的重責大任。高檢署檢察長王添盛受訪指出,近期大力推動「安居緝毒方案」,高檢署已在全國規劃八大區域聯防區,各二審檢察機關也設置「區域聯防緝毒辦公室」,針對不同地區特性,研擬區域掃毒策略;此外,透過所建置的「全國毒品資料庫」,研析毒品供需趨勢變化,以溯源斷根方式揪出藥頭及盤商,期盼有效斬斷毒品源頭。

面對暑假恐怕進入青少年接觸毒品高峰期,王添盛也指出,目前也深入社區及大樓,建立了一千三百多個「社區反毒網」(又稱「友善通報網」),透過鄰里守望方式及時通報可能有人涉毒的情資,除了加強校園反毒宣導外,警方在暑假期間更將執行「青春專案」勤務,全力防止青少年誤蹈毒網。

八大區域聯防 研擬緝毒策略

問:高檢署如何統合六大緝毒系統執行掃毒工作?

答:行政院指定高檢署負責統合檢察、警察、調查、海巡、憲兵、關務六大緝毒系統,執行了幾波全國性同步掃毒行動,但事後檢討發現,採全國性方式掃毒,因規模大,不容易保密,也有一些其他問題,因此改由高本檢及各高分檢轄區方式,來進行區域性的掃毒。

採取這種作法的好處是,區域內的社經條件比較類似,可以採取相同的緝毒方式,各二審檢察機關設立「區域聯防緝毒辦公室」,由高檢署統籌督導,只要是有緝毒專案,高分檢檢察長會邀集轄內地檢署檢察長、檢察官及相關司法警察單位研商緝毒作為,並強化緝毒執行小組的功能與緝毒能量。

此外,高檢署定期從毒品查緝成效、毒品供需趨勢變化、毒品施用者特性等面向進行毒品情勢分析與檢討,也會針對軍中、偏鄉及校園販毒等藥頭,規劃定期或不定期的同步查緝行動,遏阻國內毒品問題擴散。

今年前5月 起訴134名涉毒青少年

問:檢方目前掌握青少年涉毒的概況為何?

答:青少年吸食的毒品大多是安非他命、K他命等第三、四級毒品,或是一些化學合成的新興毒品,因為這些毒品便宜,也比較容易接觸到,至於其他一、二級毒品因為不容易取得,也較昂貴,青少年吸食情況並不多見。

青少年若涉及吸毒案,因情節不同,分成刑事罰及行政罰兩部份,以今年的一月至五月間統計資料顯示,各地檢署偵辦青少年違反毒品危害防制條例案件,共起訴一百三十四人,大多是涉及第三級毒品,行政裁罰部分,今年一至三月間,施用或持有第三、四級毒品未滿廿公克、未滿十八歲者有八十一人,去年同期則有一百六十一人。

建置全國毒品資料庫 溯源斷根

問:外界質疑,青少年吸毒人口遠超過官方數據,有這可能?若有,如何找出黑數?

答:青少年施用或是持有未滿廿公克的第三、四級毒品,是不構成犯罪,也沒有刑責,因此就不會放在刑事犯罪案件統計數據內,確實有專家學者認為,統計數據上若缺了這一塊,根本無法反映出真實的青少年涉毒情況,對於外界疑慮,高檢署目前也以科學化建檔分析,透過「全國毒品資料庫」建立全國毒品圖像,以減少毒品人口黑數。此外,檢警也積極持續蒐證,究竟是誰賣毒品給青少年,「全國毒品資料庫」中也都會輸入包括青少年吸毒等各類毒品案件,或是查獲的販毒者資料來交叉比對,希望進而斷根。

各地檢署定期到校園宣導反毒

問:如何有效防制毒品進入校園?

答:平時即要求教育單位應適時提供學生可能涉毒的情資,以利針對青少年毒品案件執行向上溯源,對於初犯涉毒青少年,也會結合學校及家長予以即時關懷,並列管追蹤,為了強化警方查緝動機,也請警政署提升警方查獲校園毒品案件的積分比重及獎勵措施。

此外,學校及警察單位定期向學生宣導毒品的危害性,警方也會對誰在供應毒品給學生,進行密集的監控及蒐證。各地檢署的檢察官、檢察事務官或觀護人常到校園演講,甚至有些地檢署會派檢察官上電台進行法治教育。單單今年第一季,各地檢署到各級學校進行反毒宣導已達一百八十場次。

新世代反毒策略 層層追出上游

問:查緝毒品如何做到溯源斷根?

答:「行政院新世代反毒策略」中,強調溯源斷根非常重要,所以我們現在若查到一個毒品吸食者,一定會問是誰賣給他,一層一層的向上溯源,因為上面一定會有小盤、中盤、甚至是大盤,若查到了大盤,就有機會破獲毒品工廠,去年在彰化的一件緝毒案件,承辦檢察官鍥而不捨的向上溯源十二層,經抽絲剝繭,終於查到最原始的毒品供應者。為了鼓勵找出毒品上游,目前不僅是查到大量走私毒品案或是毒品製造工廠才會獎勵,像是這一件溯源斷根案件,雖然緝獲毒品數量不多,但因層層上追找到上游,有效斬斷毒品來源,承辦此案的檢察官也一併獲法務部提報行政院表揚。

暑期青春專案 結合全國區里反毒

問:暑假期間如何防範青少年誤入毒網?

答:我們一、二月間執行「安居緝毒方案」成果豐碩,會再執行第二波,此外,暑假期間,警方將會執行「青春專案」勤務,防止青少年誤入毒網。也希望青少年朋友在暑假期間多參加正常休閒活動,如旅遊、看書或是做自己有興趣的事情,不要跟毒品沾上邊。

值得注意的是,現今有很多化學合成的新興毒品,是以咖啡包或是果凍等方式掩護,青少年一時未察就吃了,導致染上毒癮,也因此,父母也要多注意自己的小孩作息時間,小孩若沾上毒品,很多都會躲在房間來吸食,家長的警覺性要高一點。

為更結合全國區里力量一起反毒,政府目前也正在架構一個「社區反毒網」;高雄市警察局即有建立一個標準的「社區反毒網」,上個月示範演練給全國所有檢察長、緝毒檢察官,還有警察首長看,成效相當不錯。

目前全國已有建立了一千三百一十六個「社區反毒網」,兩萬一千兩百七十一個「地雷」,這些在社區反毒網被稱「地雷」的成員,大多是村里長、熱心的社區發展協會或是大樓管委會幹部,甚至是社區保全,負責擔任檢警的耳目,只要家長發現自己的子弟跟毒品有關,或是察覺隱身於民眾住居場所的毒犯及不法份子,就可以跟反毒網的成員反映,再轉報給警方,警方即會派員了解及蒐證。

此外,為擴大反毒能量,警政署也要求轄區分局長、督察都要隨時去了解反毒網有無在實際運作,希望更與全民合作一起反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