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侵占地府錢 前主委被訴

2006/12/26 06:00

〔記者林俊宏/台北報導〕位在台北市中正區精華段,有百年歷史的「地府陰公廟」,主委黃國輝被前主委楊國明控告竊占捐獻箱,黃某「含冤調查」,查悉楊某在任時涉嫌侵吞捐獻箱內香油錢至少70萬元;黃某除為自己洗刷清白,楊某也從原告變被告而被檢方起訴。

黃國輝說,當初為追查真相,曾向地府陰公擲筊,祈求早日查出歹徒,陰公答應,最後證實「舉頭三尺有神明」。但楊國明曾向檢方供稱,任內有打開捐獻箱,拿出香油錢都有立據,並用於廟務,他沒有私吞香油錢

前主委 原告變被告

前主委楊國明是在去年初,不滿接任的主委黃國輝未與他交接捐獻箱鑰匙就更換捐獻箱的鎖,具狀向台北地檢署提出竊占及毀損罪嫌告訴,結果檢方偵辦後,反而認定楊國明涉嫌業務侵占與誣告罪,楊某一下子從原告變成被告,還被訴究。

楊涉嫌侵占香油錢

起訴指出,楊國明從90年1月20日至93年12月27日擔任陰公廟主委,負責管理捐獻箱的香油錢,但涉嫌將信徒每月捐贈的香油錢,於扣除廟務日常支出後,侵占花用。

新舊任主委交接後,新主委黃國輝查無相關帳冊,經訪查各界捐款額度,推估楊嫌每月至少侵占2萬元,楊嫌否認,提出單據為憑。

但有證人指出,楊某常自行打開捐獻箱,隔天才將香油錢立據,並讓其他人員簽名追認,廟務支出的帳務製作,也都是由被告製作後,廟方人員事後才知。

黃國輝說,他2年前接任主委至今,廟產從無到有,增加700多萬元,廟宇外觀還徹底翻修,並建立帳冊制度,每逢初2、16,須由2名管理委員陪同,才能清點捐獻箱財物,未來地府陰公廟還計畫資助當地貧戶或孤兒院等弱勢團體。


地府陰公廟 有求必應信徒多

記者林俊宏/新聞側寫

位在台北市精華路段的地府陰公廟,據地方耆老回憶,傳說祂很靈驗,因此早期酬謝神祇的布袋戲或歌仔戲,從早到晚演出,至少可演半年;大家樂賭風盛行時,廟前更是天天擠滿許多圍在香爐前、搶看明牌的信眾,這些人當時添起香油錢絲毫不手軟,曾有人一把撒下10萬元。

地府陰公廟建於清朝年間,歷史長達125年,佔地雖不到7坪,但因位在捷運古亭站出口與高樓大廈間,市值近2000萬元,主祀陰公女性冥神,其廟雖小但遠近馳名,信徒眾多,有求必應,從日據時期至今經過數次要被拆除命運,都能逢凶化吉,由此可見神明的靈驗。

特殊的是,這座陰公廟坐落在寸土寸金的羅斯福路人行道上,路人經過時,多繞路而行或雙手合十參拜。

當地鄰長陳回國說,陰公廟原本坐落在田間,土地所有權仍歸當地望族賴家所有,直到高玉樹擔任市長時,採棋盤式道路劃分法,廟前才陸續有羅斯福路與和平東路2條大馬路,因此,形成其位在街頭突出一大角,成為北市難得景觀。

陳回國表示,過去捷運及附近大樓開挖時,吊車與工程機具突然故障,直到原本信奉基督教的監工拈香祭拜後,才讓工程逐漸順利進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