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師觀點/孩子拒學 常來自人際壓力

2016/08/30 06:00

〔記者鍾泓良/新北報導〕楊聰才身心診所醫師楊聰財表示,國中生很重視同儕,容易擔心自己因長相、低社經地位被排斥或揶揄,尤其青春期女生愛搞小團體,更可能會出現孤立、排擠現象。而當學童產生情緒障礙時,容易有憂鬱、焦慮及挫折感,可能會產生不想上學或畏懼上學,甚至嚴重一點會發生自殘或自殺。

楊聰財也說,學生情緒障礙都是有跡可循,如觀察到孩子比以前易怒、沉默,甚至有睡眠障礙、頭痛及心跳不順等現象都要注意。

亞東醫院精神科醫師林育如表示,在校遇到人際上衝突、老師比較兇等,都常是學童拒學的原因。以往開學比較容易出現學童拒學的情形,「如果學童對於開學有預期性焦慮,就比較會有憂鬱情形」,也有可能第一天比較願意去上學,但過幾天後因課業壓力浮現就開始排斥,家長要避免責備,讓學童產生更多無形的壓力,應向專業人士尋求幫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