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兒財路被擋 鄉代會主席找黑道出頭

南澳鄉代會主席李元亮,因為聚眾影響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選舉,被地檢署依強制罪起訴。(資料照)

南澳鄉代會主席李元亮,因為聚眾影響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選舉,被地檢署依強制罪起訴。(資料照)

2016/08/06 06:00

水源地租人蓋水泥廠

〔記者林敬倫、江志雄/宜蘭報導〕國民黨籍宜蘭縣南澳鄉代會主席李元亮的兒子出租土地給建設公司設立預拌水泥廠,南澳社區發展協會張姓理事長帶人抗議污染環境,引起李元亮不滿,認為張擋人財路。社區改選幹部時,李召集黑道份子阻撓改選並語帶恐嚇,宜蘭地檢署認定觸犯強制未遂罪,昨全案偵結起訴;李元亮指被人誣陷,相信法官會還他清白。

58歲李元亮早期綽號叫「煙仔虎」,當了5屆鄉代,其中包括1屆副主席、2屆主席,有傷害、竊盜、偽造文書、詐欺、妨害名譽前科。

不滿水泥廠工程受阻

宜蘭縣警局刑警大隊調查,李元亮覬覦蘇花改工程利益,涉嫌把兒子名下土地租給營造商,讓業者在水源區建預拌水泥廠,導致重大污染,鄉民群起抗議因此停工,李心有不甘,以簡訊、信件恐嚇抗爭事件發起人南澳社區發展協會張姓理事長與受理陳情案的立委助理。

去年5月,刑大把李元亮列為治平對象拘提,檢方訊後諭知15萬元交保,8名同夥請回。

起訴書指出,預拌水泥廠位於南澳村水源區,居民擔心空氣與水源污染,影響有機農田灌溉,南澳社區發展協會張姓理事長帶領居民抗議,並向原住民立委孔文吉陳情,預拌水泥廠工程受阻,李元亮不滿,心生嫌隙。

102年5月,南澳社區發展協會進行理事長和理監事改選,李元亮以每人500元代價,召集11名以上黑道份子進入改選會場干預選舉,他進場後,警告張姓理事長說:「今天我誠心的告訴理事長,如果你放棄連任,主席(指李元亮)既往不咎」。又說:「你自己考慮看看,如你不願意接受,繼續幹這理事長,我跟你講很多事攤在陽光下,你不要後悔,我沒有恐嚇你」等語,脅迫張姓理事長棄選,但張堅持參選。檢方認為李元亮涉及強制未遂罪嫌,將他起訴。

李元亮稱一切合法

對此,李元亮說,他兒子的土地租給營造公司設立預拌水泥廠,是經宜蘭縣政府核准,過程均合法,反控南澳社區發展協會為求私利,到場無理取鬧。

至於被控干預選舉,他解釋,協會常向公部門爭取補助,卻積欠廠商款項,遭各界質疑帳目不清,他接獲陳情後帶領村民,要求張姓理事長解釋清楚,卻被惡意抹黑,會向法官說明始末,捍衛清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